两批33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全部平安返湛 郑人豪姜建军连夜到集中休整驻地迎接 2020年03月21日  路玉萍

3月20日晚11时,我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在返湛休整接风仪式上合影。 本报记者 张锋锋 欧阳泽 摄

3月21日凌晨,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在返湛休整接风仪式上合影。 本报记者 张锋锋 欧阳泽 摄

  本报讯 (记者路玉萍)春暖花开,勇士归来!3月20日晚10:20、11:28,两辆搭载我市33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大巴车先后缓缓驶进吴川吉兆湾。市委书记郑人豪、市长姜建军带着850多万湛江人民的感动之情和敬佩之意翘首等候迎接,分别举行了简朴而温馨的医疗队返湛休整接风仪式。

  “战‘疫’英雄,湛江的父老乡亲欢迎你们平安归来。”郑人豪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和湛江人民,对医疗队员回到家乡表示热烈欢迎和崇高敬意。他说,在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刻,我们的白衣战士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舍小家顾大家,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主动请缨,奔赴湖北,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湛江援鄂医疗队员始终发扬“救死扶伤、不畏艰难”的工作精神,以精湛的医术救治病患,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广东、为湛江争了光。让我们深感欣慰的是,你们一个都不少、平平安安归来。你们是最美逆行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湛江人民的骄傲和自豪!希望大家安心休养、调整状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保障湛江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上来,投入到推动湛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来。

  返湛医疗队员们纷纷表示,感谢家乡人民一直以来强有力的支持和无微不至的关心。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号召,按照省、市部署,驰援武汉、驰援荆州,是人生难得的历练。这段与湖北人民并肩奋斗、共抗疫情的珍贵回忆,已经成为自己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铭记于心,继续坚定前行,以更足的干事创业劲头,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以更出色的业绩,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这是一份沉甸甸又了不起的答卷:在湖北疫情防控最危急的时刻,2月9日、2月11日,我市先后组建2批医疗队33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一个多月来,第一批医疗队员在东西湖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参与管理新冠肺炎患者累计957人,其中治愈出院534人,筛选重症转院387人;第二批医疗队在荆州石首市中医院整建制接管ICU,累计管理新冠肺炎患者48人,累计收治危重症患者8人、重症10人,均实现了患者“高治愈”、团队“零感染”,出色完成了各项医疗救治任务,获得了多项“先进集体”、多个“先进个人”的荣誉,受到广泛赞誉。

  广东医科大学党组书记、校长卢景辉,副市长崔青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