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责任 绽放青春 2020年03月21日  曹龙彬 钟小丽 刘思杏

  本报记者 曹龙彬

  通讯员 钟小丽 刘思杏

  疫情防控期间,有这么一群人站在战“疫”的最前沿,他们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坚守工作岗位,钟如芊就是其中一位。

  钟如芊是一名90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身为廉江市营仔镇团委副书记的他站在战“疫”前沿,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用责任与担当展示了青年生力军的昂扬斗志,书写了不一样的青春。

  勇担责任 甘于奉献

  正值新春佳节,在万家灯火、亲人团聚的时刻,原本应在家陪伴父母的钟如芊,出现在营仔镇仰塘高速口体温监测点处。平时由于工作繁忙,他很少能有时间回家陪伴父母,本想趁这个春节在家好好陪陪父母尽尽孝心,却在看到战“疫”前沿极需要支援后,告别温馨的家,毅然踏上前往抗疫一线的路。

  在临时搭建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处,他协助营仔镇卫生院的同志开展人员排查工作,拦下每一辆汽车,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询问相关信息并做好记录。无论正午太阳暴晒还是深夜寒风凌冽,他都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展现了当代共青团员的青春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请勿扎堆聚集,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疫情防控期间,钟如芊在龙营围堤边来回巡视,一句句防疫宣传口号伴随着执勤车开动的声音在龙营围上空回荡着。

  无论烈日当空,还是风雨交加,总有像钟如芊这样勇担责任、甘于奉献的青年,他们携手并肩、默默坚守。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作为营仔镇最大的市场,镇圩市场为营仔群众提供了新鲜丰富的食材,是群众的菜篮子,但同时镇圩市场也是营仔镇人流量最多、人员流动最复杂的地方,做好市场的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

  钟如芊主动站在战“疫”前沿,面对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他耐心解释劝说,宣传防控知识;面对忘了戴口罩的群众,他会细心询问,有些从村里出来较麻烦的群众,他会亲切地递上一个口罩,免得他们再跑一趟;面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他会悉心照顾帮忙。

  随着餐饮企业逐渐“解封”,钟如芊加入到餐饮巡查的行列中,对镇里的餐饮店进行逐一排查。排查过程中,他向餐饮老板和员工进行防控知识科普,强调一定要做好防控措施,讲卫生、戴口罩、勤消毒、多洗手,对于来就餐的客人要登记在案,做好信息统计。就餐时间进行随机检查,查看餐饮台账,客流量是否符合实际,信息是否登记齐全等。一旦发现问题,他立刻向餐饮老板反馈,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餐饮店尽快落实。他认真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群众把好疫情防控餐饮关,传播青春正能量,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