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需要更多扛起高质量发展的“小巨人” 2020年07月14日  林无涯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0年第14号公告,由广东东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湛江市聚鑫新能源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球形石墨》国家标准正式批准发布。(7月13日《湛江日报》)

  球形石墨是什么?聚鑫新能源是间什么公司?这家公司牵头制定了《球形石墨》国家标准,除了听起来很牛,还意味着什么?相信不少朋友读到7月13日《湛江日报》刊发的相关新闻时,都与笔者一样,秒变“问号脸”。

  解开这些疑惑的题眼,是报道中的一个关键词——“小巨人”。

  笔者第一次认识“小巨人”,是在今年年初。2020年湛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小升规’培育库,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上市公司”。

  所谓“小巨人”,其实是实业界、经济圈内对细分行业头部企业的形象称呼。它们身上有着极为鲜明的标签——“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由于在细分领域拥有绝对领先实力,而且常常不为人所熟知,它们又被誉为“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小巨人”有着大能量,被视为制造体系的“螺丝钉”,是衡量一国制造基础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

  聚鑫新能源,就是这样的“小巨人”。而且,这个“小巨人”成色十足——在2019年国家工信部评选的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它榜上有名,是粤西地区唯一上榜企业。也就是说,聚鑫新能源是“小巨人”中的佼佼者,分析其发展模式,释放其示范效应,对于推动湛江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无疑是一大助力。

  “小巨人”之小,在于其所处的大多是制造业细分领域;“小巨人”之巨,来自其在领域内迅速崛起的发展态势和影响力。这就好比武术中的“寸劲”,在极小范围内施以巨大力量,以点破面。

  “寸劲”般的技巧,让“小巨人”拥有大能量。

  这力量,一方面体现在创新力上。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创新是转型的动力,创新也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锂离子动力电池用的关键材料球形石墨需求量不断增加。而聚鑫新能源公司,长期研究并掌握了球形石墨关键核心技术,体现的正是创新力。这种创新力,让“小巨人”一马当先。

  另一方面,体现在话语权上。行业标准制定已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法宝,“一流企业卖标准”已成为时尚。行业标准的制定权,它代表的不仅是可持续获得的利润,还意味着领先的地位、同行话语权和对行业内其他企业的巨大渗透力,掌握了标准就如同掌握了行业制高点。这次聚鑫新能源公司牵头制定《球形石墨》国家标准,重要意义就在于此。

  立足于创新、掌握了标准,“小巨人”的市场占有率、抗风险能力将与日俱增。而一地拥有的“小巨人”企业越多,其高质量发展的“寸劲”就越足、后劲就越大。

  让湛江更多中小企业成长为“小巨人”,让更多“小巨人”爆发出“小宇宙”,助力湛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