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公布 4位湛江籍运动员 榜上有名 2021年07月15日  张永幸 卓朝兴

  本报讯 (记者张永幸 卓朝兴)7月14日,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正式公布,罗桂平、林宇萍、陈巧珠、全红婵4位湛江籍运动员榜上有名,她们分别来自廉江、坡头、雷州和麻章,刷新了“湛将”出战单届奥运会的人数最多记录。其中,出生于2007年的全红婵,不仅是出征东京奥运会的中国跳水队里年龄最小的选手,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选手。

  据介绍,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777人,其中运动员431人(女运动员298人、男运动员133人)。东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目前,代表团成员疫苗接种率达99.61%。

  中国代表团431名运动员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其中包括满族、蒙古族、回族等9个少数民族的33名运动员。运动员平均年龄25.4岁,年龄最小的是跳水队的全红婵,14岁,最大的是马术队的李振强,52岁。

  全红婵2014年7月开始接受跳水训练,同年9月正式进入湛江市体育运动学校就读。

  2018年3月,由市体校培养的全红婵被输送到广东省跳水队。在2020年10月4日在石家庄进行的2020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当时年仅13岁的全红婵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便发挥出色,击败了包括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和世界冠军张家齐、陈芋汐、司雅杰、卢为等众多名将,以总成绩437.75分、领先亚军28分的明显优势强势夺金,爆出那次赛事最大冷门。

  相关报道见A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