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在湛查定7份龙眼优异杂交种质 2021年07月15日  陈荔雅 黄炳钰

  本报讯 (记者陈荔雅 通讯员黄炳钰)近日,南亚所召开龙眼杂交种质品鉴会,来自华中农业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等的9名专家齐聚湛江,通过现场考察、品鉴,查定了7份龙眼优异杂交种质,其中2个属间杂交(荔枝和龙眼杂交)优株,5个种间杂交优株。

  与会专家认为,此次品鉴的7个新的杂交株系具有早熟、丰产、果大均匀、可溶性固形物和可食率高、香气明显、果皮色泽鲜亮等优良性状,鲜食品质优,是不可多得的龙眼新株系,对丰富我国龙眼新品种和品种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南亚所是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龙眼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岗位、广东省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湛江示范基地的依托单位,建有龙眼种质资源圃,保存龙眼种质资源360余份,杂交后代2万余份。此外,该所与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共建了荔枝龙眼南繁育种科研基地,也是与华南农大联合培养荔枝龙眼农科教人才的基地。驻扎湛江10多年来,南亚所龙眼荔枝团队不断依托当地资源、国内外先进技术推进新品种选育工作,近年来在龙眼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创新、利用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并将陆续把一些成熟的新品种推向市场,为荔枝、龙眼种植提量提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