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产品 湛江硇洲龙虾》等4项团体标准通过审定 2021年07月15日  陈燕玲 田迎新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陈燕玲 通讯员田迎新)7月9日,湛江市农林牧渔地标产品协会组织召开了团体标准审定会。

  审定会邀请了来自广东海洋大学、国家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湛江)、湛江市海洋与渔业发展研究中心、湛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单位的10位专家组成标准审定专家组,对《地理标志产品 湛江硇洲龙虾》《地理标志产品 湛江硇洲鲍鱼》《地理标志产品 湛江蚝(活的)》《地理标志产品 湛江蚝(蚝干)》等四项团体标准进行审定,通过听取各项标准编制小组的工作汇报,分别对四项标准的文本编写、产品生产过程、产品指标等内容进行认真细致的讨论,认为四项标准编写规范、内容完整,对推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和提升各产品相关产业发展水平具有积极意义,最后,一致同意四项标准通过审定。

  为了加强对本地特色水产品的保护和推广,我市于2018年成功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申请注册了“湛江硇洲龙虾”“湛江硇洲鲍鱼”“湛江蚝”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次,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组审定这批团体标准,旨在以标准支撑和引领特色水产品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

  据了解,截至2020年年底,我市已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6件,在省内名列前茅,既实现了“面”广、“量”大,涵盖渔业、畜牧业、岭南中药材、粮食及相关加工行业等五大类,又体现了带动辐射效应,通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知识产权的推进运用,提升了产业规模和质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