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禽出没,警民暖心救助

湛江日报 2022年07月24日 曹龙彬 雷公宣

  本报讯(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雷公宣)如果你与野生动物“偶遇”该怎么做呢?最近就发生了一件暖心的故事。

  近日,雷州市公安局城外派出所接到热心市民报警:称其捡到一只猫头鹰幼崽,可能是保护动物,不敢随意处理,只能向民警寻求帮助。

  接报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通过观察,确认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民警发现这只猫头鹰表皮略有破损,羽毛也有些脱落,判断该猫头鹰应该是意外撞击玻璃等建筑,受到惊吓后,精神状态萎靡不振,其它并无大碍。随即民警把猫头鹰幼崽托在手心里进行安抚,并对其进行简易治理后送往湛江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进行专业救治。

  据了解,每年的五、六、七月份是猫头鹰幼崽成长学飞的阶段,有一些“学艺不精”的幼崽无法稳定飞行,就会撞击到各类障碍物上,造成损伤。

  警方提醒:保护野生动物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如遇到受伤或落单的野生动物,切不可自行救助或盲目放生,请及时报警或联系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同时严禁非法猎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违者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