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运在建核电机组数全球第二

湛江日报 2022年08月10日 高敬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记者高敬)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搏9日介绍,截至2022年6月,我国在运核电机组54台,在建核电机组23台,在运在建核电机组数为全球第二。

  他是在当天举行的第29届国际核工程大会开幕式上介绍这一情况的。

  汤搏介绍,核电的发展为保障能源供给、改善环境和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了积极有益的贡献。我国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为核电确立了积极安全有序的发展方针。目前,在运核电厂的安全运行指标不断提高,居于国际先进行列。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在开幕式上表示,经过30余年的发展,我国核电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我国已拥有“华龙一号”和“国和一号”第三代核电技术,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研发持续推进,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开工建设,钠冷快堆、熔盐堆、聚变堆等先进核能系统的关键技术研发获得新突破。

  王寿君介绍,2021年,我国提出了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随着推进“双碳”目标、保障能源安全等要求的落实,核能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预计到2025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7000万千瓦左右。

  据悉,国际核工程大会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和日本机械工程师学会于1991年共同发起,是核工程领域内最重要的全球性学术会议。中国核学会2005年起成为会议的主办方之一。

  第29届国际核工程大会8月8日至12日在北京和深圳举行,主题为“核能创新助力碳中和未来”,来自20多个国家的1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