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所走进莫宅村开展技术培训

湛江日报 2023年02月22日 陈荔雅 黄炳钰

  本报讯 (记者陈荔雅 通讯员黄炳钰)为落实秸秆禁烧政策,加快以用促禁、变废为宝,提高湛江市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简称“南亚所”)联合雷州市纪家镇莫宅村委会,在莫宅村“甘蔗叶快速离田制肥技术示范点”开展了甘蔗叶快速离田制肥技术培训及现场观摩会,吸引了莫宅村、双水村等周边村镇上百名农户到现场观看。

  培训采取技术讲解与演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现场,分别介绍了甘蔗叶捡拾粉碎打捆技术和快速离田制肥技术,演示了甘蔗叶粉碎打捆田间作业,让农户直观地看到甘蔗叶机械化收集和转化成有机肥的效果。

  据悉,莫宅村目前种植甘蔗面积6000亩,年废弃甘蔗叶约3000吨。2020年起,南亚所专家作为广东省农业农村科技特派员对接莫宅村,探索甘蔗叶高效绿色循环利用新模式。通过3年的努力,集成了“甘蔗叶全量离田+肥料化+土壤改良”成套技术并推广应用,不仅解决了大量甘蔗叶处理难题,还促进了有机肥使用,从而改良土壤、提高土壤酸碱度和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