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菠萝全产业链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我市菠萝深加工行业再添一生力军

湛江日报 2023年06月03日 张蔓莉

  本报讯 (记者张蔓莉)“公司依托高校技术力量研发,推出‘餐饮水果’‘纯菠萝月饼’等产品,整条生产链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亿元以上,将有力推动菠萝全产业链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广东皇宴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饶明表示。

  作为“中国菠萝之乡”,徐闻菠萝年产量超70万吨,全国每3个菠萝就有1个产自徐闻。固守传统鲜果销售方式,单纯增加销量,菠萝价值很难实现溢价。

  近年来,围绕菠萝产业“补链、延链、强链”需求,我市狠抓精深加工这一短板弱项。徐闻县出台促进菠萝加工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大力发展菠萝深加工产业,积极研发生产多种加工产品。

  广东皇宴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充分调查市场需求,在总结菠萝果加工现状基础上,依托高校科研力量,研发出既不加防腐剂、色素、糖精等,又能保证菠萝香味、鲜味的技术,并推出“餐饮水果”“纯菠萝月饼”等产品,在餐桌上直接打开即可食用。今年初,该集团在广东省科学院湛江研究院基地设厂,成立广东宝民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并于6月2日正式投产。整条生产链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亿元以上。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生物工程系主任陈忠正表示,将依托学校深厚的研究积累与人才优势,充分利用在建的农业农村部茶叶综合利用技术集成科研基地,与该公司就菠萝深加工技术研发开展合作,对菠萝茶饮料、菠萝皮饲用茶粉发展应用等研究达成合作意向,服务“三农”,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饶明表示,公司将坚持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用科学技术研发更多的健康食品,通过产品种植、冷链、运输、贸易等一条龙式企业,组成综合式集团发展,推动我市农产品加工、食品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