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嫦娥三号从月球背面成功降轨

余晓洁 左元峰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余晓洁 左元峰)记者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10日21时20分,嫦娥三号从100公里×100公里的环月圆轨道,降至近月点约15公里、远月点约100公里的椭圆轨道。这是嫦娥三号预定的月面着陆准备轨道。

  据悉,此次轨道机动是在月球背面实施的。18时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向嫦娥三号注入调姿和变轨参数。20时37分,嫦娥三号进入月球背面区域。21时20分,嫦娥三号发动机成功点火,开始实施变轨控制。21时24分,嫦娥三号重新回到月球正面,根据地面测控站监视数据分析判断,嫦娥三号已由距月面平均高度约100公里的环月圆轨道,成功进入近月点高度约15公里、远月点高度约100公里的椭圆轨道。

  嫦娥三号2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先后精确完成了两次轨道中途修正、近月制动和今天的降轨,预计本月中旬择机实施月面软着陆。这将是我国航天器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

  3年前,嫦娥三号的先导星嫦娥二号也曾经从100公里×100公里的环月圆轨道降至100公里×15公里的椭圆轨道,为嫦娥三号拍摄预选着陆区虹湾的高分辨率“特写”。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导读与索引
   第02版:豪情满怀创大业 五年崛起看湛江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热读
   第A03版: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 全面深化改革
   第A04版:热读
   第A05版:社情
   第A06版:汽车周刊
   第A07版:汽车/湛江日报创刊65周年惠民活动
   第A08版:健康
   第A09版:视野/国际
   第A10版:视野/国内
   第A11版:博闻
   第A12版:关注
   第A13版:文化
   第A14版:体育
天气预报
探索共有产权房破“夹心层”住房难 从四方面入手解决养老金“双轨制”
降落相机“居高临下”捕捉落月精彩瞬间
我市8项目入选省级“非遗”
让红土地“丰产又丰收”
嫦娥三号从月球背面成功降轨
湛江—徐州直达列车将开通
上海首超香港 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
卫生计生委回应张艺谋超生:任何人都不享有生育特权
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管委会全面完成征订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