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5年01月15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2-1逆转乌兹别克斯坦

国足任性!提前出线!

孙可一锤定音,欣喜若狂。
国足众将拥抱庆祝这久违了的胜利。
吴曦凌空扫射扳平比分鼓舞国足士气。
国足翻译(左)百变表情神似郭德纲。
  继破掉18年不胜沙特队的魔咒后,国足昨日在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以2:1逆转战胜乌兹别克斯坦,自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后再次战胜对手。由于同组另一场比赛沙特队4:1轻取朝鲜队,两战两胜的中国队提前一轮小组出线,挺进八强。

  亚洲杯历史最霸气开局

  2015年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在第二轮比赛中2-1逆转击败乌兹别克斯坦,取得两连胜,提前锁定小组头名晋级淘汰赛。需要指出的是,这是国足时隔27年后首次在亚洲杯小组赛里开局两连胜,这更是国足在亚洲杯历史上首次击败乌兹别克斯坦和沙特,含金量和霸气程度都堪称历史最佳。

  中国队在亚洲杯历史上能于小组赛前两战取得2连胜,这样的表现只是在1988亚洲杯出现过一次,当年中国队小组首战3-0叙利亚、次战1-0巴林,最终是已2胜1平1负成绩出线(半决赛1-2韩国)。对照国足当时连胜的叙利亚与巴林,如今的中国队能对沙特与乌兹别克取得2连胜,从对手实力上看绝对属于中国队亚洲杯历史上最为霸气的开局!

  还需要指出的是,这也是中国队亚洲杯历史上首次击败乌兹别克斯坦,之前的3次交手,国足1平2负处于劣势。当然,国足击败沙特同样是历史首次,之前的交锋战绩是1平3负。这届亚洲杯,国足连续打破两大尴尬纪录,取得最霸气的开局。

  奇兵+福将

  孙可替补106秒进球

  凭借吴曦和孙可的进球,中国队以2比1逆转乌兹别克斯坦。与吴曦扳平比分的进球相比,本场比赛复出的孙可在下半场替补登场后仅106秒便完成破门得分,更充满了神奇的色彩。经历了停赛和伤病的双重打击之后,孙可终于用一粒宝贵的进球宣告了自己的回归!

  由于预选赛累积黄牌停赛的缘故,所以本届亚洲杯中国队与沙特队的比赛,孙可只能作壁上观,而本场比赛将解禁复出的孙可也被视为与乌兹别克斯坦一战进攻中的重要棋子。

  都说好事多磨,本场比赛对于孙可也未尝不是如此。尽管已经伤愈复出,但本场比赛佩兰还是把他放在了替补席上,而上半场国足不仅比分落后,进攻端的表现也乏善可陈,孙可或许在下半场将获得出场机会。果不其然,比赛进行到第65分钟,孙可迎来自己本届亚洲杯的首次亮相,他替换郜林登场。结果上场不到2分钟,孙可便破门得分,凭借此球中国队将比分反超。根据赛后的技术分析,孙可从登场到完成破门得分一共只经过了106秒的时间,而通过6次触球之后就帮助球队取得进球,本场比赛孙可不仅是奇兵更是福将!

  无论是在江苏舜天还是在之前国足的热身比赛中,孙可都被视为球队进攻端的一把利器。而在孙可登场之后,球队还一度再次尝试起了无锋阵型,可以说随着孙可的复出,相信佩兰对于国足进攻端的打造也有了更大的调整余地。

  国足翻译赛后庆祝掉进冰桶

  在国足与乌兹别克的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场最佳球员吴曦向全场的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国足翻译、“表情帝”赵旭东在赛后站在桌上庆祝的时候,不慎掉进了更衣室的冰桶里,引得更衣室欢呼一片。

  国足首场小组赛之后,国足翻译赵旭东因为千变万化的表情和翻译时萌萌的语气,成为万千球迷关注的的焦点,关注度超越了不少国脚。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赵旭东一进门就说自己需要冷静下,当时也没多少人听懂其中的深意。在新闻发布会的隔壁就是中国队的更衣室,记者们都听到里面欢呼声不断,吴曦更透露了一个趣事:“我们就是用中国人的方式庆祝,击掌啊,欢呼啊。不过我们的翻译赵旭东站在桌上庆祝,直接掉进了冰桶里。”听完这话,赵旭东也忍不住大笑,还自嘲道“需要冷静冷静”。

  听到赵旭东的自白,全场中国记者都跟着乐了起来,不少人还给翻译送去了掌声。

  压抑太久,国足也疯狂

  赢了!我们赢了!也许是压抑得太久,赛后的国足疯狂一般的庆祝更像是夺冠,佩兰与每一位队员击掌相庆,可以清晰地看到佩兰有些激动,强抑着眼眶中的泪水,打进反超一球的孙可更加动容,一脸的哭相,而转眼似乎又是在笑。

  当终场哨声响起后,布里斯班球场沸腾了,国脚们全部从替补席上飞了出去,佩兰与每一位国脚击掌庆祝,可见他强抑着眼中打转的泪水,在接受采访时候,佩兰还手持着一面中国小国旗,激动万分的他为国足打出了200分的分数。

  国脚们在短暂的替补席庆祝后,按照惯例绕场一周感谢前来助威的一万多名中国球迷,赛前恒大从国内空运了万件T恤赶赴澳洲,布里斯班球场也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绕场一周回到替补席后,国脚们、国足工作人员们全都围成一圈,高呼着“NB”转圈庆祝。场内国脚们庆祝,场外球迷也陷入了疯狂,伴随着国脚们高呼“NB!”

  国足疯狂的庆祝一度令央视的赛后采访无法进行,央视记者王楠拉着姜至鹏在镜头前至少等待了15秒,等待国足庆祝的声音小一些,才开始进行采访。最近人气火爆的国足翻译赵旭东则对着镜头来了一套疯狂的组合拳,激动心情溢于言表。

  在散场后,中国球迷依然不愿离去,面对央视的采访镜头,一位女球迷激动的搂住了央视记者孙雷,并表示“自己之前从没有看过球,但因为今天国足踢得太棒了,从今天起就是国足球迷了!”而一位老球迷则表示“中国今天的表现是第一的!”当天为国足打进两球的吴曦和孙可均来自江苏舜天,现场也有一位举着舜天球衣的球迷冲进了镜头,他表示“无论谁进球,只要国足进球他就高兴!”

  专题为本报综合

  今日赛事

  CCTV5现场直播

  15:00 巴林VS阿联酋

  17:00 卡塔尔VS伊朗

  (北京时间)

  网友点赞

  恒gor:真的很久没这种感觉了,这种感觉真好!请多多给我们带来!

  shuxianjing:再没听见刘建宏的那句:“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

  我叫魏蜀吴:其实我们不仅要感谢佩兰,其实还要感谢耐克,赞助商一换立马赢球。

  可爱者Wong:比赛结束后,我和老爸不看武媚娘不看何以琛,频道留在CCTV5把这场比赛又重新看了一遍。

  车路仕:这次我有资本任性了……“赢球”就是任性!

  无法明白:在今天的比赛中,没有俱乐部的分别,恒大、江苏、鲁能、国安、上港、人和、富力……不同俱乐部的球员都在场上,都是兄弟,都代表着中国,肩负着千万中国球迷的期望。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广告
   第02版:导读与索引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热读
   第A03版:温馨满路 感恩相随
   第A04版:东海之声
   第A05版:社情
   第A06版:感恩
   第A07版:感恩
   第A08版:财经
   第A09版:视野/国际
   第A10版:视野/国内
   第A11版:区域/廉江
   第A12版:关注
   第A13版:文化·百花
   第A14版:体育
国足任性!提前出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