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服务放心里把群众当亲人
  (上接A01)

  提效率

  1052个事项 “最多跑一次”

  门好进、脸好看,关键是事要好办!市行政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便民”和“高效”两个关键词做文章。

  3月13日下午3时许,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右侧的自助办税区,不断有市民通过终端机和远程系统自助办税,两名工作人员耐心地指导他们进行操作。

  “特别快!昨天在家上电子税务局填好信息,今天过来终端机打印,一分钟就搞定了。”某快递公司员工王先生正在办理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以前,他需要拿公司的证件和公章到窗口排队办理,所有信息必须人工录入。

  导税员崔丽媛告诉记者,市税务局窗口每月业务量约为1.5万件,自助办税区上线后,70%以上的业务已实现远程网络办理或自助办理。纳税人不再单一依赖窗口办事,减少了纳税人的等候时间,也减轻了窗口办税的压力。

  位于二楼的市不动产测绘院窗口,于去年6月进驻办事大厅,窗口同时开通了自助缴费服务。从此,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业务,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就可以实现测绘、交费、登记“一条龙”办理,结束了测绘院、银行、办事大厅“三地跑”的历史,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三楼的市市场监管局窗口是办事大厅人流量最大的窗口之一。2017年8月起,该窗口正式实行容缺审批制度,备受好评。

  3月11日下午,某公司职员王小姐来办理营业执照地址变更,缺少了一份场地无偿使用证明。但窗口工作人员告诉她,在两个半日后过来取证时补交这份材料即可。13日下午,王小姐现场补交了材料后顺利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这项制度挺通情达理的。我们不用多跑一趟,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效率。”王小姐笑着说。

  市行政服务中心投资服务科科长戴军告诉记者,中心从2016年年底开始试行容缺受理,目前30个窗口单位414个事项已全面实行,去年一共办理容缺审批申请事项1370件。今年将继续采取激励机制推广容缺审批制度。

  通过推进服务便利化、事项办理标准化、审批电子化,市行政服务中心努力实现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目标。目前,进驻办事大厅的1124个事项中,1052个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297个事项实现了即来即办。对790项事项进行了优化和简化后,从进驻大厅的1124个事项总法定时限为20342日,减少到9153日,压缩时限达55%。

  此外,我市市级共有50个部门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可在线办理事项1006项,在线申办率为80.1%,全流程办理率为90.95%,上网办理率为89.27%。

  强素质

  把服务放心里

  把群众当亲人

  2月21日上午,市民邱先生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窗口咨询时,突然胸口剧痛,难以支撑。此时,党员窗口工作人员杨武平见状立即上前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并让他先到座位上休息,给他递上温开水,问是否需要送他到医院,还告诉他市行政服务中心设有医务点。事后,邱先生通过媒体表达了感激之情。

  “如今,我们时刻把优质服务、提高效率放心里,把办事群众当亲人。”在窗口一线工作了6年之久的黄韧深刻地感受到,通过抓创文,窗口的服务形象和办事效率提升了,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和素质提升了。以热情的态度,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已经潜移默化,成为窗口工作人员的一种自觉行为、一种习惯。

  让黄韧意想不到的是,通过创文,不仅工作人员的素质提高了,来办事的群众文明素质也有很大提升,干群鱼水关系比以前更加紧密了。他回想起有一次,连续工作了大半天,说话喉咙都嘶哑了,一名办事的市民主动给他倒了一杯温开水。“我当时真是非常感动。”他说。

  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是城市的名片,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直接展现。任自强表示,对于窗口来说,创文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创文工作的部署要求,继续擦亮政务服务窗口这块招牌,以一流的文明形象、一流的办事环境、一流的工作秩序、一流的服务水平和精神面貌,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服务周到、业务精通的政务服务队伍,为湛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重点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大湾区
   第A05版:新闻+ 房产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阅读+ 融合
   第A08版:新闻+创新
   第A09版:新闻+ 本地
   第A10版:新闻+时事
一颗红心永向党
廉江:不折不扣完成深化机构改革任务
申办网约车驾驶员证网上预约更便捷
三柏村土地流转“转”出新气象
“订日晚报抽大奖”活动明日上午举行
学子从戎热情高
吴川:多渠道开展减税降费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