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廉江推进扫黑除恶初显成效

邓耀瑞 莫春扬
2018年5月8日廉江市举办1100人参加的扫黑除恶誓师大会。(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邓耀瑞 通讯员莫春扬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廉江市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以最高的站位、最强的部署、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作风,迅速在全市掀起一轮轰轰烈烈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上下攻坚克难,重拳出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推向深入并取得初步的成效。

  截至今年3月底,廉江市共打掉涉恶团伙14个,立涉恶类刑事案件400宗,破获涉恶类刑事案件351宗,刑拘犯罪嫌疑人617名,逮捕犯罪嫌疑人455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933.4万元。

  高位推进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一是强化组织,全面发动。廉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湛江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及时动员部署,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廉江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林海武为组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为副组长,各成员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该市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也纷纷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挂帅的扫黑除恶领导机构,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能高位推动。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专项斗争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强化保障,全力推进。该市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推进。首先是资金保障方面。市财政共拨付扫黑除恶专项资金547.6万元,全力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其次是力量保障。从各单位抽调15名业务骨干集中到市扫黑除恶办集中办公,统筹协调全市的专项工作,极大提高了“指挥部”的战斗能力。最后是装备保障。2018年度廉江投入约900万元用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购置2台价值377万元的防爆特警装甲车,为扫黑除恶、反恐处突再添“利器”。

  三是强化督导,确保实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市四套班子领导定期带队到相关镇(街道)、单位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并第一时间落实了“逐级谈话”督导工作,有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去年9月初该市成立了由5名市领导牵头组成的5个督导组开展督导,今年4月24日再次派出督导组,对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存在问题进行及时指导整改,全面加强对该市21个镇(街道)、市直单位的全覆盖督导。

  四是强化包案,攻坚克难。该市印发《关于党政领导挂案督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案件或问题的通知》,由市委书记、市长等7位市领导分挂不同案件。目前,7位市领导挂案督办的7宗具体案件均已办结。

  全力出击  重拳扫黑除恶治乱

  廉江市聚焦“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全力出击,对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专项斗争开展至今年3月31日,廉江市共打掉涉恶团伙14个,立涉恶类刑事案件400宗,破获涉恶类刑事案件351宗,刑拘犯罪嫌疑人617名,逮捕犯罪嫌疑人455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933.4万元。

  案件一:2018年2月23日,该市打掉一个罗某等人故意毁坏财物、聚众斗殴犯罪团伙,带破刑事案件3宗。该局专案组在没有目击证人指认犯罪嫌疑人的情况下,多部门联动,扩线侦查,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逐步掌握了涉案人员的基本情况和关系。在抓捕时机尚未成熟的情况下,罗某团伙又逃窜到茂名市某KTV参与聚众斗殴。为防止犯罪嫌疑人负罪潜逃,专案组决定提前行动,对该团伙实施抓捕。

  案件二: 2018年3月13日,该市打掉陈某等人非法采矿团伙及许秋武等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团伙。打掉非法采矿点和购销非法砂石点各2个,刑拘犯罪嫌疑人22人,查扣非法抽砂船、铲车、拉砂车等作案工具一批。去年2月19日,接到匿名群众举报:反映有人非法抽砂。该市公安机关立即对该情况进行摸排、核实。目前,该案共有11人被执行逮捕,11人被取保候审,一人被释放。该案件深挖扩线和余犯追逃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案件三:2018年8月26日,该市打掉高某等人涉嫌强迫交易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贝某开始在廉江市经营花生油生意,其从某公司购买花生油和菜籽油到租住处,之后与其妻子两入共同经营,将菜籽油勾兑到花生油内,再叫其工人将“花生油”拉到该市各个经营档口,以软暴力方式威胁恐吓档主高价购买其“花生油”,档主因担心不妥协会遭砸档报复,高价购买“花生油”。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大对行业违法乱象整治力度,重点整治非法采砂、违法建设、网箱养殖、环境污染等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廉江市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社会乱象明显减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威慑力、影响力不断增强。

  利剑高悬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在推进扫黑除恶过程中,廉江市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关系网”,把握工作重点,把扫黑除恶工作与基层反腐败、加强基层治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据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市纪委监委立涉黑涉恶问题案16宗16人,立“保护伞”案件4宗4人,结案7宗,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约谈单位负责人32人。如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专案研判,深入分析,主动介入调查,深挖出某村支部委员温某包庇本村村民开设制贩假烟丝窝点,组织他人暴力妨碍执法的问题线索,目前已对温某立案调查。又如,根据公安机关打掉非法采砂犯罪团伙,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立即安排专人配合湛江市纪委监委介入调查,迅速查实廉江市公安局某检查站站长马某(副科级)、廉江市公安局某水库派出所所长庞某某(副科级)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砂场老板贿赂充当其“保护伞”的问题。目前,马某、庞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马某、庞某某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据统计,廉江全市共排查2017名村“两委”干部、3925名村民小组长是否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31个,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队伍782人,撤换6名不合格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针对基层干部违法违纪问题屡禁不止等实际问题,该市多措并举,对症施治,打造21个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和12个好村风好家风示范点,建设石城镇军屯村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廉江廉政教育展厅。特别是在廉江市城北公园建设占地50亩的大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清风园”,开展“微党课”下基层活动82次,对23个机关单位、6个镇(街道)、21个村(社区)和21个村(居)民小组进行专项整治,对各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组开展扫黑除恶逐级谈话提醒80人次,切实提高基层干部防腐能力,铲除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等腐败滋生的土壤,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声势浩大 掀起专项斗争宣传热潮

  在廉江,该市各部门、各镇(街)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各方联动,紧密配合,在全市范围掀起扫黑除恶强大宣传攻势。对全市21个镇(街道)391条村(居)委会进村入户宣传发动工作。去年5月8日该市在湛江地区率先举办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誓师大会,21个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市直单位、驻廉单位“一把手”、村(居)委会书记及政法干警共1100余人参加了誓师活动,并组织50多辆扫黑除恶宣传警车在市区主要街道进行巡游宣传,向广大市民展现扫黑除恶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制作扫黑除恶专题宣传片在电视、微信、影视院等平台轮番推播。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宣传,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实现了家喻户晓全方位覆盖,初步形成了“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良好舆论氛围。据统计,从2018年9月份至今,廉江全市新增印发《黑恶分子人人喊打,黑恶犯罪人人举报》倡议书、宣传单61万张,宣传小册子25万份,张贴(粉刷)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制作宣传专栏、设置宣传牌一批,出动宣传车1300车次,放映宣传短片1036场。强大宣传攻势,向广大市民展现廉江市扫黑除恶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重点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 旅游
   第A06版:新闻+大湾区
   第A07版:阅读+ 融合
   第A08版:新闻+关爱
   第A09版:新闻+ 时事
   第A10版:新闻+时事
扫黑除恶成果丰硕基层扫黑士气高昂
湛江警方捣毁跨国卖淫团伙
创新扫黑除恶宣传载体 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提升群众安全感
廉江推进扫黑除恶初显成效
时政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