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当文明礼让的乘客

李湘东 关月 吴典蔚
  

  强化个人品德

  注重社会公道

  李湘东(霞山)

  一对母女乘车,占了乘务员座位,明知不对还不让座,和车内乘客发生口角,大言不惭声称“我就是没素质”。众人无不为这种没素质的人吐槽。

  这条新闻笔者早已看到,当时就为之一惊。如此不讲文明,缺乏素养,丧失人格的行为,让人不可思议,大跌眼镜。这种人的言行对城市人文环境是一种污染,对人的文明举止是一种亵渎,对自身形象是一次抹黑。报道还特别强调这是一对母女,显然叫嚷“我就是没素质”的肯定是当妈的。母亲当着女儿的面在大庭广众下涵养尽失,在乘客的谴责声中丢人现丑,还不知对女儿的伤害有多大。这道阴影或许一辈子都会烙印在女儿心中,使她对母亲的认知打了折扣,对她的人生产生消极影响。这位母亲在公共场所明知不对,却故意为之;图一时之痛快,已经成为不可多得的另类教材。

  类似的情况并非绝无仅有,在我们生活中不时也可见到无理取闹,不讲文明,缺乏素质者。笔者就曾见到有人横穿马路,好心人上前劝导,此人眼一瞪,气呼呼地甩下一句,“我有急事,我就撞红灯了,你能把我怎么样?”还有一次在某商场乘坐电梯,一位中年男子叼着根香烟进到电梯中,狭窄的电梯内顿时烟雾缭绕,有位女士劝他不要抽了,他竟说这电梯又不是你家的,抽根烟算什么。公共场所本来禁止吸烟的,但在某些人眼里都视同儿戏,缺乏基本道德素养,竟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泯灭了起码的道德文明。

  笔者总在思考,同在一片蓝天下,同在一座城市生活,为什么有的人素质就那么差,干出的事,说出的话那么不尽情理?关键在于个别人思想道德建设缺位,心理不够健康,人格不尽健全,没有自尊,缺乏自律。由此而言加强思想教育,加强文明品德涵养,加强日常行为规范就显得极其重要。任何人都不可轻言放弃立身做人的基本要求;任何时侯都不能随意放纵袒护自己。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潜移默化,任重道远的工作,全社会都有责任,都要参与进来,都要持之以恒抓紧抓好。要采取各种措施强化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强化个人品德和社会公德培养。对行为恶劣,影响较坏者,要在更大范围曝光,在群众的监督谴责声中让其失去市场,认真反思自责尽快改正。

  要讲文明也要有硬约束

  关月(霞山)

  前段时间高铁上“座霸”频现,让网友对霸座这种行为“人人喊打”。本以为霸座可能只是个别人的个别行为,哪料到,类似事件竟然接二连三地曝光。更有一对母女,居然霸了大巴乘务员的座位,被同车乘客批评后,更口口声声称“我就是没素质”,可谓无赖至极。

  文明乘车,主要靠道德约束。但遇到“我就是没素质”这样的无赖行为,道德约束就会“失效”。这时,我们需要法规条例等硬约束。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十九条第三款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只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二百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事件中,这对母女的无理吵闹已经影响到车辆的正常发车,让同车乘客为其“没素质”埋单,可以说已经扰乱了公共秩序,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才对。但她们没有被惩罚,反而以“坐在车里前排乘客让座给她”结束闹剧,这样的约束显然不够及时有力,客运站的管理也缺位得紧要。

  无赖大多“欺软怕硬”,约束不够“硬”,无赖自然敢叫嚣“我就是没素质”。微博上,有网友半开玩笑地算了笔账:“北京到广州二等座票价800多元,一等座1300多元。买个二等座霸占一等座,补交200元罚款,还赚了300元”。这虽然是开玩笑,但其实也是表达了对约束力不足的无奈。

  笔者前几天也见到了一起无赖事件。霞山区国贸商场与广医附院隔着一个路口,这个路口不算宽,由于停靠的黑车多,常常堵车。交警常会到该处整治黑车。但比起黑车,一些无赖停车其实更令人头痛。当天,一辆小车在这个路口乱停放,两个交警辅警进行了锁车处理,过了大概五六分钟,交警还未走远,车主就回来了。车主看见车被锁,指着交警就骂,由于离得远,听不清在骂什么。后来,交警对车主进行了一番教育,就为车解了锁,但车主依然不依不饶,大声说道“都无地方停车,我就是要停在这里”,其后扬长而去。这个无赖车主,比起大巴上霸座的母女,是不相伯仲。霸的东西不同,但一样那么无赖。

  一个与现代文明接轨的社会,必定是一个有秩序的社会,而秩序,来源于道德与规则的结合。光从道德层面要求“讲文明”,而没有相应的规则去画出条条框框,那么秩序是很难有效形成的。联系到文明城市建设来看,我们要把“规则”重视起来。好言好语或许能劝导出一部分人的文明行为,但推动社会整体文明程度提升,离不开清晰的规则去对个别无赖构成硬约束。对于一些原先没有配套规则的场所,要结合法律要求和具体情况,加以细化完善;对于一些已有的规则,则要做好宣传和普及,让规则人人知道、人人遵守。只有为“讲文明”配上“硬约束”,“我就是没素质”这样的无赖行为才会越来越少。

  自觉遵守公共秩序

  吴典蔚(赤坎)

  心中有规矩,行为定方圆。近日,一对母女准备在西安城南客运站乘车去往安康时,误坐了乘务员座位,并拒绝换座,与车内乘客发生口角,还口出“我就是没素质”狂言,导致车辆晚发了20多分钟。

  究其思想根源,不知荣辱,不守规矩,不知敬畏,觉得当众被社会舆论指出不文明行为,立即改正很没面子,无法达到个人的目的。殊不知,不守规矩者或许侥幸一时,表面上尝到甜头,但从长远看,已经为自己一时逞强吞下恶果,相关法律法规处罚决定等着他们,社会舆论音频影像曝光等着他们,甚至个人公共信用留下污点,给生活出行带来更大的不便。

  出行要以遵守规矩为荣,不守规矩为耻,对安全出行常怀敬畏之心。在车上第一排设乘务员座位是为了乘务员更好地开展工作,当车辆平稳快速行驶时,乘务员有位可坐,系上安全带,有安全保障,也体现了对乘务员职业的尊重。安排乘务员座位是工作的需要,主动腾出乘务员座位是乘车的规矩。面对老、幼、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乘客,相信我们乘务员也会拿出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安排合适的座位,给他们尽可能提供乘车便利。乘车规矩就是乘客的高压线,不文明乘车行为的矫正器,守规矩是我们的平安符。

  我们提倡知荣辱,守规矩,知敬畏,做个有素质的人。误坐乘务员位置,虽然是很小的事情,但是让整个社会觉得脸上无光,正是因为我们心中还有一把荣辱的秤砣。我们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一点一点汇聚正能量,为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重点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 旅游
   第A06版:新闻+大湾区
   第A07版:阅读+ 融合
   第A08版:新闻+关爱
   第A09版:新闻+ 时事
   第A10版:新闻+时事
12345党报在线
争当文明礼让的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