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当前版: 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闪键盘侠
快人快语,直说无妨;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用键盘敲出心声,以笔墨录入民情。

勿做善恶不分的“滥好人”

柯浩然
  近日,有着万鸟归巢奇观的名村,吴川市振文镇里坡村再次火了一把,原因是有村民捕捞了一条有攻击性的“怪鱼”。记者向专家核实,该鱼应为鳄雀鳝,是北美雀鳝鱼中最大的一种,有极强的攻击性,其卵也含有剧毒,会给生态系统带来巨大的破坏。 (5月13日《湛江日报》)

  记得电影《食人鱼》里,一群巴掌大的小鱼儿就能血洗海滩,把游客啃得只剩骨架。而报道中村民捕获的怪鱼同样长满锋利的牙齿,却长达1米,成年后更可长到3米以上,是世界十大最凶猛淡水鱼之一,攻击性极强——这样的怪物一旦在河湖中繁殖开来,是何等可怕?

  据渔业部门介绍,这种雀鳝鱼属于外来入侵物种,原产于北美,疑被人为放生到本地水域。可以想见,当初放生的人,也许还在为自己做了一件“善事”而沾沾自喜,万万没想到其实是好心做了坏事,给本地生态环境和群众安全造成难以消除的隐患。大家熟知“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无不为其善恶不分、滥施仁慈而叹息。东郭先生把狼藏到袋子里助它躲过猎人追杀,狼不知恩图报,反而想吃了他,要不是碰巧遇上一位聪明的农夫,又把狼骗进了口袋,这个书呆子可就葬身狼腹了。而把雀鳝鱼放生的行为,无异于放虎归山,助纣为虐,后果更加恶劣,因为我们搞不清楚水里已经繁殖出多少这种怪鱼,也很难像把狼装进口袋打死一样彻底清除隐患。

  以前各地出过不少奇闻,如有人往河里放生鳄鱼,有人在居民区附近放生蛇类,这类行为非蠢即坏,已经不能用“无知”来形容。如今,这种不可思议的事情也发生在我们身边,有关部门当务之急是在监管上填补法律空白,完善相应的处罚措施,以警醒某些“爱心”泛滥人士,不要再做善恶不分的“滥好人”。同时,应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了解相关知识,增强生态保护意识,知道哪些物种禁止放生。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重点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 旅游
   第A06版:新闻+大湾区
   第A07版:阅读+ 融合
   第A08版:新闻+关爱
   第A09版:新闻+ 时事
   第A10版:新闻+时事
习近平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举行会谈
《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单行本出版
我国科学家攻克青蒿素绿色规模生产关键技术
中方不会屈从于任何外部压力
我国将放开一批政府定价收费项目
年平均工资82461元
勿做善恶不分的“滥好人”
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