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乙神村来了个好当家 带村民脱贫致富

潘洁婷 梁爱英
梁平下田检查扶贫产业(蜜柚)的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 潘洁婷 通讯员 梁爱英

  平坦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子,一座座粉饰一新的房舍整齐美观。村庄内,古朴典雅的墙壁、葱郁掩映的苗木、红色的五星红旗,构成了一幅明艳与淡雅完美融合的水彩画。“我们村子美吧!”昨日,在徐闻县南山镇乙神村,该村党总支书记梁平一路上面露笑意。

  梁平初到乙神村时,交通不便、人口外流、山垄田荒废……一系列难题摆在他面前,自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梁平以民为本,带领全体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心一意为乙神村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努力。

  抓党建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要改变村子,加强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建设是关键。梁平常讲,村党组织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村班子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建设一个团结有力的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梁平以大局为重,对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群众关心的事情,他都认真征求支委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搞一言堂,做到办事公平、公开、公正,从而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增强了村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梁平非常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他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不断为农村基层组织注入源头活水。近几年,在他的推荐和培养下,该村发展吸收新党员4名,为党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梁平深谙这个道理。作为村中的“领头雁”,为形成以制度管事、管人的良好氛围,他带头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村干部廉洁自律制度、党员联系户制度和村规民约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把基层组织和村务活动纳入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大大增强了干部群众的民主意识和依制度办事的自觉性。

  带头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作为全村的大当家,梁平带着村干部四处取经,寻找适合乙神村的项目。2017年,他结合乙神村实际,引进发展“福建三红柚”种植。

  梁平充分利用该村农业优势,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领群众发展新品规模种植产业。在他的带动下,乙神那佬村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合作,全村投入扶贫资金237.6万元,种植500多亩福建三红柚,每年为贫困户增加保底收益达23.76万元。

  除了带领群众种植作物,梁平还积极落实贫困户“两不愁”。在他的努力下,全村66户无劳动力贫困户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兜底体系,村中低保户、五保户、孤儿、残疾人、高龄老人全面落实补贴津贴政策。

  这两年来,他在落实智力扶贫、兑现健康脱贫、建保障安全住房的“精准”路上一路深耕。目前,村中26名在校贫困学生已全部领取教育补助,208名贫困户目前已全部办理了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及养老保险,24户危房改造已经已全部竣工并验收。

  如今的乙神村,全村通村道路硬底化率、贫困户安全饮水达标率、生活用电到户覆盖率、广播电视信号及网络信号覆盖率均达到100%……村民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幸福感直上心头。村党总支书记梁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用实际行动生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及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重点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本地
   第A04版:新闻+购物
   第A05版:新闻+房产
   第A06版:新闻+专版
   第A08版:新闻+大湾区
   第A09版:新闻+本地
   第A10版:新闻+时事
乙神村来了个好当家 带村民脱贫致富
不忘初心新长征再出发
坡头区市场监管局
每天锻炼一小时
扎实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精准扶贫暖民心村民感恩送锦旗
建行湛江分行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