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开车刷微信看抖音要罚

钟多就 黄文义
危险驾驶 玮欣 作
  敬畏生命

  钟多就(霞山)

  在与同事闲聊当中,说到开车玩手机的危害这个话题时,笔者的同事将他一次滴滴车经历说了出来,笔者听着都心有余悸!

  同事说,记得那天中午太阳很毒辣,外出回来打了个滴滴车。同事从一上车开始,就发现年轻的司机一直在不停地玩着手机,聊着微信,时而语音,时而拍段小视频……同事开始也没有放在心上。在滴滴车开出不久后,年轻司机并没有消停,居然拿起手机拍起了天空中一朵形状怪异的白云,还时不时双手离开方向盘,对着天空中的白云狂拍。同事瞄了一眼车速表,差不多60KM的时速,有点心紧。于是对着司机说:“师傅,能否把手机放下,注意一下安全?”年轻的司机却轻描淡写地说道:“没事,大中午的,那么热,哪来的车和人,放心啊!”谁曾想到这边话音未落,那边就传来了刺耳的刹车声音,伴随着一车人的尖叫。时间似乎停止了,司机和同事好久才缓过神来,连忙下车,发现车就停在离行人身体只有不到20厘米的地方,所幸的是没有撞上行人,后面也没有车跟着!

  很多司机在开车时,自我感觉车速不快,看着前方无人和车,习惯低头拿起手机瞄了几眼。但往往就是这几眼,悲剧就发生了,生命会骤然消失,司机也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敬畏生命,文明驾驶,要让“开车不玩手机,玩手机不开车”真正成为全民的共识。

  安全意识

  黄文义(霞山)

  在驾驶机动车时,一定要精神集中,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地观察四周的路况,才能做到安全行驶。

  在前几年,智能手机刚上市不久,一些无良商家为了方便一些机动车驾驶员能在开车时可以刷微信,看视频和玩游戏,推出了所谓的“开车神器”。在新闻上看到一些公交车司机也用上这样的“开车神器”,一边开车,一边忙里偷闲地看视频,刷微信。或许就是这么偷偷地看一眼手机,带来的后果就是车毁人亡。这“开车神器”其实就是“杀人凶器”,要知道公交车上所有乘客的生命就掌握在驾驶员的手上,而驾驶员只为满足自己的私欲去玩手机,完全不顾全车人的生命安全。如此地漠视生命,真不知这样的驾驶员还有没有一丁点儿安全意识?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重点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专题
   第A05版:新闻+ 专题
   第A06版:新闻+区域
   第A07版:阅读+ 融合
   第A08版:阅读+关爱
   第A09版:新闻+ 本地
   第A10版:新闻+本地
12345党报在线
深圳:开车刷微信看抖音要罚
为家乡高颜值大发展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