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09月14日 星期六      
当前版: 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状元故乡换新颜

——吴川市革命老区吴阳镇霞街村见闻
伍超 吴康苏
霞街村村民别墅楼和村道风景。
村民娱乐健身的场所。
林氏祠堂是湛江市重点保护单位。
  图/文  通讯员伍超 吴康苏

  近日,笔者慕名走进吴川著名革命老区、清代状元林召棠的故乡——吴阳镇霞街村,亲身见证老区旧貌变新颜的喜人景象!

  霞街是清代状元林召棠的故乡、抗日革命根据地、吴川市文明村、湛江市特色文化村、广东省重点旅游景区。历史上,霞街还有高贤里的荣誉;霞街林氏宗族有粤西望族、科里明宗之美称。

  1  传承基因  铸造优越人文环境

  霞街村是吴川市著名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霞街社区党支部把霞街村抗日革命根据地联络点旧址作为党员教育和青少年教育的“红色资源”,通过开展瞻仰史迹、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干部群众不忘党恩情、永远跟党走;期待青少年一代继承先烈遗志,以英雄为榜样,做红色接班人。

  霞街建村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南宋淳熙年间(1174—1189年),原籍福建莆田九牧长房的端州刺史林苇的第十五代孙、海南琼州府儋州教授林兰屿公,宦满至吴川,卜居霞街,至今已有八百多年。自隋朝至民国中期,霞街所属的吴阳镇,是吴川县政府所在地,是吴川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霞街是状元故里,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这是霞街最大的特点和优点,也是霞街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和动力。霞街现有文化楼2座,中所1所、小学2所。其中,吴阳中心小学始建于1943年,原名霞街培秀学校,是当时吴川县第一所私立学校,现被定位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实验学校。科举时代,霞街出进士3人,其中林召棠是道光三年癸未科状元,另有举人16人。霞街林族被誉为“科甲名宗”,实至名归。改革开放后,霞街村涌现出一批硕士林晓明等、博士林卫强等、博士后CFA林宇坤等都在不同的岗位为中华腾飞奉献力量。此外,还有一批精英如林铭春、林任贤等在建筑行业和办厂、经商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霞街有重教勤学的优良传统,古今出现了众多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兴办学校以来,霞街出大学毕业生518人、硕士38人、博士16人。

  古往今来,霞街在文化教育、科学技术、新闻媒体、医药卫生和党政军界出现过不少爱国为民、奉献社会的专家学者、社会名流。霞街文物古迹甚多,有林氏祠堂17座,其中林氏大宗是湛江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召棠故居,是吴川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召棠状元坊、纪念馆,是广东省旅游景点。所有这些文物,向世人展示了霞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光辉的历史风采。霞街村传统文化资源十分丰富,飘色、十番音乐、明教堂醒狮、年例春游庆典、民间艺术巡游等都具有地方特色。中国24节气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是霞街人林帝浣绘制的一组“十四节气”国画,被中国代表团选为申报推介宣传画,征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委,完美助攻中国申遗。

  2  党建引领  助力促老区换新颜

  霞街位于吴川西南部、距吴阳镇政府约500米,现是吴阳镇的一个社区,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下辖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800多人。改革开放以来,霞街村民在搞好“三高”农业的同时,农工商诸业并举,不少村民外出从事建筑业和经商办厂,经济收入大幅增加,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近两年,社区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按照“资源统筹、功能完备。制度规范、布局合理、作用发挥”的目标科学规划、统筹实施,党员活动室、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党建宣传长廊等分外亮眼。党支部还以“组织、党员、活动、服务、责任”五大体系,以达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四个一”目标,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规范提质行动。坚持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组织制度以及社区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经济组织议事规章、村民议事会等制度,建立党支部127名党员直接联系群众“一帮一”制度,规定每名党员至少联系一户生活比较困难的村民,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2017年,霞街社区利用状元故里兼革命老区的地源优势,结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推进“美丽宜居社区”建设。据了解,霞街疏江建设工程共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铺设沿江大道、河岸石栏杆、连捷桥、永公桥、乡贤桥、状元桥,还完善绿化美化、路灯、健身活动中心等设施,把霞街打造成集旅游、休闲、宜居的新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利用毗邻圩镇、交通便利的有利条件,带领老区村民开展集约经营,大力种植火龙果、优质番薯等经济作物,提高家庭经济收入;帮助富余劳动人员1500余人联系外地或市区开展务工经商,增加劳务收入;社区每年还有集体经济收入8万多元。目前,霞街经济社会飞跃发展,村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有一半以上村民由过去住的砖瓦平房改建成钢筋混凝结构的别墅式楼房,呈现出迈向现代化的新貌。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要闻
   第2版:新闻+ 时政
   第3版:新闻+ 本地
   第4版:阅读+ 百花
   第5版:阅读+ 家事
   第6版:阅读+ 关爱
   第7版:新闻+ 文化
   第8版:阅读+ 融合
状元故乡换新颜
4800万人捐出善款17.8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