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不褪色的人生

黎森——苦尽甘来 霞光唱晚

谢茵
  

  

  黎森出生于霞山区海头镇陈铁村,陈铁村北面是一片宽阔的农田,黎湛铁路从村东通过,村民以耕种水稻和甘蔗为生,勤劳勇敢。

  黎森从小勤俭持家,在9岁的时候上了私塾,后来随着堂叔父到启英小学接受教育,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在2间小学和4间中学读书,取得了不俗的学习成绩。他9岁开始跟着共产党走,14岁就被从农村派入市区当地下交通员,18岁从地方调入游击队,当过连级干部,也带过兵剿过土匪,20岁被错误处理,受到不公平待遇。直到54岁才得以平反纠正;到了60岁,才以一名军转干部的身份在工厂办理离休手续。

  尽管黎森的一生十分坎坷,但他不向困难低头。

  特别是他在从部队转入地方工作的过渡时期。那时黎湛铁路开通了,广西柳州铁路局在湛江招收青年学徒。在劳动局的默许和支持下,黎森得以到柳州铁路职业学校去培训。他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刻苦学习,表现突出,在200多人的学徒中,担任班长职务。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工作,深得班主任以及校长的疼爱。这份努力也使得他成为了学徒中的佼佼者,组织再分配50多个学徒,让他带到南宁车辆段实习。在培训中,黎森成为第一个能够上火车工作,负责跑国际联运的电车乘务员。他在单位工作时一切勤勤恳恳,安分守己。

  然而这么努力的付出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在所有学徒都转正升级时,他依然是一名学徒工,只因为那段被冤屈的劳改记录永远保存在他的档案中。他有些愤愤不平,向单位请辞。领导舍不得技术高、表现好的他离开,便给他阅读了陶铸所写的《太阳的光辉》一文中的相关片断。

  “尽管太阳是人类生存不可缺少的,但总还是有人批评太阳的某些过失。譬如当大暑天骄阳似火,晒得人们流汗的时候,人们就会埋怨,说太阳的光和热发射得过分了。而且大家都知道并且也都指出过,太阳本身上还有黑点。虽然这些都是事实,但谁个曾怀疑人类可以不需要太阳呢?谁个曾因为太阳本身有黑点就否认了它的灿烂光辉呢?没有。……当我们意识到我们所从事的事业的伟大性,以及工作中所取得的胜利和成绩的巨大性以后,我们更应该虚怀若谷地倾听大家议论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这将会帮助我们大踏步地前进。”

  领导安慰他说,我们从来都不认为我们的工作是百分之一百完美无缺的。领导对于他之前在学徒阶段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此后,黎森继续以这篇文章的精神鼓励自己,努力将实干苦干的品质发扬光大。

  这只是黎森那段苦涩记忆中的一小部分。黎森经历了无数的辛酸苦辣,直到54岁才得以平反纠正。即使这段伤害对他个人和家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现在回忆起来,他只是微微一笑,因为他知道,苦尽甘来,霞光唱晚。

  (谢茵 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土
   第A05版:新闻+ 美食
   第A06版:新闻+大湾区
   第A07版:阅读+ 融合
   第A08版:阅读+文化
   第A09版:新闻+ 本地
   第A10版:新闻+时事
黎森——苦尽甘来 霞光唱晚
罚站罚跑不算体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