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视剧《希望的大地》:洞察改革开放的独特视角

  目前,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希望的大地》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开篇,展现了改革开放34年间中国人民在党和国家政策引导下,通过解放思想、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富起来”的过程。该剧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制,著名导演吴子牛执导,王成刚担任编剧,杨铮、印小天、姜妍、菅纫姿领衔主演,李雪健特别主演,汇集实力制作班底,还原改革开放风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希望的大地》播出后,无论是服化道的高度还原,还是人物命运的真实与多彩,都赢得了观众的肯定,在不少观众看来:“这部剧展示出了改革开放后,各界平民英雄的探索实践与思想激荡,对于当下的我们也很有感染力!”

  导演吴子牛看来,环境的营造至关重要,为此团队辗转多个城市,寻找开篇看着毫无希望的贫瘠之村“月亮湾”,满目苍凉的场景一下子就让观众拉回到20世纪70年代的农村。他表示:“1978至2012年间的场景再现,包括化妆、服装、道具,甚至不同的时代声音、环境声音等,这一切是我们叙事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我们就讲不好故事。”

  细节方面,剧中不同时期的道具,如报纸、图片、文件,甚至结婚证、学生证等证件,都做了最大限度的还原。人物造型方面为逼真还原1978年的农村贫困状态,化妆组对演员的牙齿都进行了造型处理,掺杂上黑色和黄色的牙垢牙渍。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希望的大地》充满了浪漫与激情,现实观照和理想求索。该剧从开篇便呈现的工、农、商、学、兵各界人物的追梦激情也让观众引发了从历史到现实,从群体到个体的感悟与思考。

  精神内核是推动故事发展的关键。《希望的大地》以表现“历史转折中的中国人民”为主题,将“希望”贯穿始终,书写跨行业、跨地域、多线索、多年龄的群像传记,以宏伟的气魄全景式地勾勒出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社会的整体变化。以马尘、吴蔚然等为代表的时代践行者们在强烈的忧患意识中始终怀揣着对祖国未来的美好希望,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支持号召下,激发出强大的创造力,实现了个人的人生价值,也创造了不可忽视的社会建设力量。该剧将社会的沧桑巨变与多条人生线索的激荡浮沉互文书写,提供了洞观改革开放的独特视角。   光明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重点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汽车
   第A05版:新闻+ 财经
   第A06版:阅读+融合
   第A07版:阅读+ 百花
   第A08版:新闻+文娱
   第A09版:新闻+ 本地
   第A10版:新闻+时事
影视剧“以小见大”才会赢得口碑
电视剧《希望的大地》:洞察改革开放的独特视角
电视剧《在远方》:快递小哥的奋斗故事映射时代风貌
科幻衍生品开发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