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将于11月23日在广东海洋大学开幕

万众瞩目!各路大咖为赛事打Call点赞

黎阳明
  文/记者黎阳明

  11月22日—2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将在广东海洋大学(湖光校区)举行。大赛一触即发,吸引了54所高校参赛,预计将会有300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即日起,将有来自全国各院校的大咖陆续抵达湛江,为赛事点赞助阵。

  专家教授寄语——

  大连海洋大学 

  王华 副院长/教授

  为了给大学生提供一个科研实践、动手操作的展示平台,全国各水产学院早期开会便开始酝酿举办一次全国性的水产技能方面的赛事,想不到这件事能这么快落地了,全国参赛的院校都很活跃,这是大家都非常期待的事情。本次比赛广东海洋大学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包括前期竞赛规则的协调沟通。水产的圈子不大,但是行内总流行一句话“水产是一家人,大家总是相互支持”。我有两个期待,第一是各院校之间有一个同台竞技的机会,第二期待各参赛选手在广东海洋大学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上取得好的成绩。

  吉林大学

  张晶 教授

  通过这次大赛,让学生对行业更加了解、更加热爱,学以致用,检验学科专业的基本操作技能,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互动。通过日常的培训实践,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让学生更有成就感和获得感。拥有参赛机会能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有了自信学习更加有动力,不需要以强迫灌输的方式,由被动学习变主动学习。比如主动去找老师,通过网络平台查资料,学生有学习热情、学习在状态。

  学生除了了解产业,也要充分了解国家政策方针,比如带动学生认识到水产扶贫也是精准扶贫的一种渠道,让学生真正走到农户去,把学到的东西带到行业中去。

  深海开发是国家开发海洋的战略方向,我们强调从土地得到食品,向海洋要产量,但不能污染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养殖业更加规范,更好地保障水产品安全。我们注意到,这次比赛就特别关注到水质,有了好的水质,才能产出健康环保的水产品。

  中国海洋大学

  郑小东 教授

  广东海洋大学举办这次比赛,对于水产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经过这么长时间筹备,举办方付出了很多努力。大家准备很细致,连续发了几次通知,包括比赛规格、规则和标准等都很详细。我们的参赛团队,包括指导老师共有10人,参加6个项目比赛,赛前学生均得到很好的指导。

  从报名角度,国内主要是涉及水产专业的院校都踊跃报名,是规模非常大的比赛。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效果,相信会充分促进水产院校各个专业老师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更好地提高水产学科的水平。

  参赛选手代表寄语加油鼓劲——

  广东海洋大学 杨观健

  我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平时在学校进实验室动手操作的机会不多,比赛能够给我们提供动手操作的机会,有助于提高操作技能。而且参加比赛有更多时间、有充足的材料进行专门的训练,通过训练有助了解自己的专业技能掌握情况,能够及时进行查漏补缺。

  这次比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学校、企业可以互相学习交流。通过比赛,尤其是赛前准备,让参赛选手对相关的专业技能掌握更加熟练扎实。我们注意到,国内水产相关企业比较重视这次比赛,拔尖者将很快被企业抢走。此次比赛不仅可以让参赛者有机会获得企业的“入门券”,也可以让企业减少新员工的操作培训时间,真是一举两得。

  浙江海洋大学 卢章旺

  作为浙江海洋大学水产养殖学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我相信这次比赛对拓展技能培训,促进大家的学习交流很有帮助。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参加比赛的,希望通过比赛加深对水产行业的了解。我们班有3人参赛,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赛事。我来自海南,对水产行业比较感兴趣,毕业后计划回海南养虾或者养海马,现在希望多学习多积累经验,打好扎实的基础。

  华南农业大学 汪一凡

  为了备战此次比赛,我们学校非常重视,今年9月就开始对参赛的选手们进行选拔培训,希望有好的表现。我个人很期待这次比赛,这是和我们专业相关的全国大型赛事,而且是首次,希望能和其他学校的同学交流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也进行一些鱼类解剖、分类鉴定的学习培训,也看了很多标本,希望自己取得满意的成绩。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 时事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 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 教育
   第A05版:新闻+ 专版
   第A06版:资讯+ 公告
   第A07版:资讯+ 公告
   第A08版:阅读+ 文化
   第A09版:新闻+ 本地
   第A10版:新闻+ 时事
万众瞩目!各路大咖为赛事打Call点赞
浙江系统推进深化产教融合工程
加强校际交流提升教学质量
推进海洋教育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