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医80岁老专家蔡懿廷退而不休

“仁心仁术”服务患者55载

曹龙彬 吴志华 王丽君
蔡懿廷为患者看病。通讯员 吴志华 摄
  本报记者 曹龙彬 通 讯 员 吴志华 王丽君

  55年前,他服从国家分配来到湛江,从此扎根港城,“仁心仁术”服务患者。如今,80岁高龄的他仍坚守在“治病救人”的岗位上。他说:“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予的,我要回馈人民。”他,就是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喉科医生蔡懿廷。

  他,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

  2016年,湛江影剧院那场感人肺腑的蔡懿廷事迹诗文朗诵会,让更多人认识了这位医术精湛、不事声张却永远都在为患者着想的好医生。

  很多年前,有一位老人家独自在家吃饭,不慎把杂鱼煲汤的鱼鳃帮骨吞进了喉咙。又硬又大的骨刺把喉咙卡住了,憋得老人喘不过气来,出现短暂晕厥。家人带着老人跑了两家医院均未能取出,最后找到了蔡懿廷。在护士的配合下,他一边安慰老人放松配合,一边等待时机,在老人吸气末声门固定的一瞬间,准确夹住鱼刺,迅速取出。老人得救了,逢人便说:“是蔡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蔡懿廷从事耳鼻喉科的临床工作50多年,具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擅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疾病(包括肿瘤及成形)的诊治,以良好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得到了广大患者的信赖和好评,在湛江享有盛名。早在1985年7月1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就报道了蔡懿廷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鼻咽癌放疗后的患者,并取得显著疗效的事迹。之后,来自全国各地咨询、求助的信件源源不断地转到了蔡懿廷的手里,他都一一给予回信。

  一直以来,蔡懿廷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党和政府授予了他无数的荣誉:全国卫生系统文明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模范工作者,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等。他一直心存感激,经常谦虚地说,是党和人民培养了他,是医院给了他为人民服务的平台,没有党和人民的培养,自己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

  作为湛江市著名专家,因工作需要,经上级人事部门批准,蔡懿廷直到70岁才正式退休。当绝大多数同龄人退休后选择闲云野鹤、保健养生的生活,蔡懿廷却退而不休。至今80岁高龄仍坚守在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耳鼻喉科为患者服务的岗位上,每周坚持安排4个上午的门诊,每次门诊要看40-50位患者,年服务患者上万人次。

  他,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

  蔡懿廷认为,一个人所有的工作成绩都是干出来的。熟识蔡懿廷的人都知道,他不仅有扎实的基础,务实的态度,更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正如他所说的,他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予的,他要回馈人民,要为人民服务。从医半个多世纪,蔡懿廷看过的患者不计其数,但凡给他看过的患者,无一不称赞他的医术高超、态度谦逊,处处为患者着想。

  湛江的冬季,虽然不会下雪,但湿冷的天气,让人感觉寒风入骨,很多人裹在被窝里不愿起床。可是,在70岁退休前,蔡懿廷早上都是提前到6点半就开诊了。他说:“从6点半到7点半这段时间,我可以多看5-6个患者,这些患者就可以及时赶去上班。”每到下午出诊,蔡懿廷同样也会提前到1点半上班,他说:“我自己少休息1小时,就能多让4-5位路远的患者及时赶回家,不用在此过夜。”就算是早上提前一个小时为患者看病,蔡懿廷中午的时候也往往得不到休息,有时候还会看到晚上7-8点,直到将最后一位患者送出诊室。因此,在70岁退休前,蔡懿廷每天的出诊量常常过百,成为全院门诊量最高的医生。

  科室护士小李清楚地记得,今年4月30日上午,蔡懿廷一早就来到病房诊室,一个上午不间歇地看了30多位患者。中午时分,本该下班的蔡懿廷却一直没有离开,原来是因为有一位素不相识的林姓女孩,耳鸣将近一个月四处治疗未果,这次特意利用五一假期从广州一早出发赶来找蔡医生医治。蔡懿廷耐心等到将近中午1点该患者来到并帮她诊断完才安心离开。其实这样的事例屡见不鲜,经常早上班晚下班,长期不能按时吃饭,已成为常态却从未见他抱怨。如今已八旬高龄的蔡懿廷仍然思维敏捷,眼不花、耳不聋、手不抖,为救治患者,从早上看到过午,简单吃点东西后继续看病,始终对每一位患者报以微笑,尽力让患者放下包袱满意而归。

  蔡懿廷是一个善良而有耐心的医生。在临床一线工作的时候,劳累了一天的蔡懿廷每天晚上都要回科室加班,一是做术前准备,制定最佳的手术方案,以确保第二天手术的万无一失;二是对术后患者,他会了解并及时处理术后情况,以减少患者的担忧,给予患者最大的安慰。

  他,身先士卒作出表率

  蔡懿廷体恤患者,从不开大处方,不该做的检查一律不做,不该开的药物坚决不开,所以,“少花钱却治好病”也是患者对蔡懿廷一致的评语。因为工作出色,组织让他进医院领导班子,但被他婉拒了,他仍然以感恩的心坚持留在临床、留在基层。在他将要退休前,有多家诊所想高薪聘请他去坐诊,也被他婉拒了。如今已80高龄的他,仍不计名利一直在附二院上班,为患者看病,帮助年轻医生成长,指导耳鼻喉科的工作,并且主动放弃医院的返聘费和科室的绩效奖金。科室的同事都说:“科有一老,如有一宝。”

  身为一名党员,工作中,蔡懿廷一直身先士卒作出表率。他给自己制定了“五个不”制度,并且一生都在自觉履行着这一承诺,即:多干不补钱,加班不补休,矛盾不上交,责任不推卸,困难不叫苦。在科室里,乃至整个医院,每一个同行无不对蔡懿廷啧啧称赞。他和同事的关系非常融洽,多年来,他积极帮助科室年轻医生提高技术,并亲自为他们创造和联系外出学习的机会,帮助年轻医生成长。

  谈起对鼻咽癌的研究与合作,曾经率先建立起世界上第一株低分化鼻咽癌细胞株CNE-2Z及其裸鼠移植瘤模型,并建立起人鼻咽癌自发性高淋巴道转移裸鼠模型,从而获得高、低不同转移潜能的鼻咽癌细胞克隆株的广东医校病理教研室鼻咽癌研究团队,大家不会忘记蔡懿廷的一份功劳。广东医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黄剑教授回忆当年:建鼻咽癌裸鼠淋巴结道转移模型时,就大量用到蔡懿廷协助下取得的人体标本,淋巴道转移实验结果最后达到100%。

  作为一名老党员,蔡懿廷更是怀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医院组织的党员下乡义诊的那天上午,由于他的患者特别多,当他看完最后一位患者时已是中午1点,他简单吃了点饭就随队乘车来到徐闻参加义诊活动。他说:“我从北京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湛江工作了几十年,对湛江的百姓有着深厚的感情,到徐闻去为基层百姓提供医疗服务,是应该的,我非常乐意接受,再累点也无所谓。”义诊一个下午,他为39名群众进行了诊治,他严谨和蔼的态度和精湛的医术给当地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采访中,蔡懿廷非常感谢老伴对他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家庭的照顾、对孩子的培养,让他能够一心一意投入到事业中去。据不完全统计,仅是退休前的2008年,69岁的蔡医生每周3个半天的门诊,所服务的患者全年就超过了一万名。蔡懿廷感慨地说:“其实我现在的门诊量相比退休前已经很少了,后辈医生也很努力很优秀,我也很想安心享受退休生活,但每天都会有很多患者专门来医院找到我,我能做的就是尽力给他们看好病,能多看几个就多看几个。能让患者满意而归,我心里就很舒坦!”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千好万好不如老百姓说好!“用自己过硬的医疗技术热情周到地服务好每一位患者”——这就是蔡懿廷的“初心”和“使命”。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重点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教育
   第A05版:新闻+ 旅游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新闻+ 大湾区
   第A08版:阅读+文化
   第A09版:新闻+ 时事
   第A10版:新闻+时事
“仁心仁术”服务患者55载
爱心企业家捐资救助患病儿童
四年捐资逾50万元
你添衣了吗?
霞山交警开展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打造红色坐标 传承红色基因
雷州企水镇禁毒宣传进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