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粤西首个遗体捐赠接受中心启用

曹龙彬 周圆 郭弘轩
  本报讯 (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周圆 郭弘轩)日前,广东医科大学湛江校区解剖楼遗体捐赠接受中心人文教育基地对外开放,配备的系列遗体接收专用设备设施启用,标志着粤西地区首个遗体捐赠接受中心正式接受遗体捐献,此举对于区域医学教育发展意义重大。

  此前,广东省仅有广州、深圳、汕头等拥有医学院校城市才有合法的捐献接收中心,粤西地区爱心市民如有遗体捐献意愿都需运距离协调捐到深圳和广州接收站。2014年,广东医科大学退休英语教师李巨川的遗愿是捐赠遗体给本校学生进行医学研究,然而当时学校不具备接收捐赠遗体资格,他的亲属及湛江市红十字会只得联系深圳红十字会,将遗体捐赠给深圳大学医学院。现在,湛江市红十字遗体捐献接收中心正式启动后,遗体捐献由湛江市红十字会负责宣传、登记和联络工作(红十字会干事谭彩梅,电话13659753894),广东医科大学负责遗体捐献的接收和管理工作。

  遗体捐献是目前获得人体解剖教学标本的唯一合法渠道,人体解剖学是医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医学,遗体对于人体解剖学教学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只有在接近真实的人体上模拟手术训练,才能掌握和丰富人体基本知识。现在全国各医学院校都面临“无语良师”来源短缺的棘手问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学校遗体捐献接收中心与湛江市红十字会签约,成为粤西地区首个具有遗体捐献接收资格单位。2019年6月获高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专项资金加强建设,目前中心配备系列遗体接收专用设备设施,拥有专用遗体接收室,具备遗体接收的硬件设施;同时,该校高度重视医学人文教育,同步筹建了遗体捐献宣传教育多功能室,作为对外开放窗口,宣传遗体捐献意义和展示了学校医学人文教育相关活动,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捐献者们的永久缅怀与崇高敬意;也为本校医学人文教育提供了固定场所,为各类遗体捐献人文教育活动提供了保障。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医科大学已有两名退休教师签了遗体捐赠意向书,另有多名师生签了器官捐赠意向书。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重点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以奋斗姿态践行初心使命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教育
   第A05版:新闻+ 教育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新闻+ 大湾区
   第A08版:阅读+文化
   第A09版:新闻+ 本地
   第A10版:新闻+时政
“河长”头雁效应换来河清水碧
粤西首个遗体捐赠接受中心启用
海关速响应 外籍重症船员获救
贫困户住新房乐开怀
全民参与 共除毒害
狠抓质量 打造精品工程
确保花卉产业园尽享减税降费红利
维持原审对其定罪量刑
旧路完成硬底化建设
严查三轮车拉货载客
贫困学童等您来“认亲”
湖光中学消防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