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2月08日 星期六      
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上“路政蓝” 战“疫”兄弟兵

李亚强 涂佐沐 张文霞

  本报记者 李亚强 通 讯 员 涂佐沐 张文霞

  在渝湛高速高桥路政中队,有这么两位铁骨铮铮的男子汉,他们同一年褪下了身上的绿色军装,又一同穿上了“路政蓝”,他们就是湛江分公司高桥路政中队中队长朱颂贤和副中队长黄声贵。在疫情爆发之时,他们不改军人本色,挺身而出,共同奋战在粤西联合检疫检查站防疫一线。

  “照顾好妹妹,爸爸很快就回来”

  2月4日,在渝湛高速横山服务区粤西联合检疫检查站,朱颂贤已经连续坚守了5天。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和妹妹好想你,她天天都问我你什么时候回来,妈妈还说你上班要接触很多叔叔阿姨,不敢回家,可是我们好想你……”“瑶瑶,你在家要好好照顾自己和妹妹,听妈妈的话,爸爸要上班,忙完这阵子就回家……”挂了8岁女儿的电话,平时在工作中再苦再累都不曾皱眉的朱颂贤忍不住捂住了脸,偷偷抹去眼角的泪水。

  自1月31日接通知赶回中队后,朱颂贤至今不敢回家。“年前我母亲回江苏老家过年了,现在两个小孩都是妻子在带,妻子上班的时候只能让姐姐带着妹妹在家。前几天小女儿发烧,我也没时间回去看。加上一直在防疫检查站值班,接触太多人了,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情况,我不能,也不敢回去……”朱颂贤一脸无奈的说道。“在一起十多年了,当初嫁给他就是喜欢他军人的性格,没什么好抱怨的,家里有我……”面对同事的询问,在收费站当票管的妻子王丽平笑着说。

  面对疫情,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及共产党员,朱颂贤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他把对家人的愧疚转化为工作的动力,连日来一直在粤西联合检疫站配合着检查站公安、交警、医护人员的工作,登记车辆以及司乘信息,引导车流,上报信息……一天12小时不间断执勤。晚上回到宿舍的他坐下来发现双脚早已发麻,这才后知后觉自己值班时一分钟也没停下来歇息过。

  家门口前的“一人晚餐”

  在粤西联合检疫检查站,同为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的黄声贵和朱颂贤并肩作战,分工协作。朱颂贤值守白天的12小时,黄声贵则值守夜晚的12小时。“我们俩同是退伍军人,也在同一个中队,感情就像亲兄弟。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作为党员,我们一定要冲锋在前,把军队中的优良作风带到中队来,一起为疫情防控工作出谋出力。我们多一份坚守,广大人民就多一份安全。”

  深夜的检查站车流大大减少,为了赶走瞌睡虫,值守的队员小罗不由得与黄声贵聊了几句。“贵哥,你多久没回家了?我昨晚和我儿子视频,几天没见,那小子就生气不肯理我了。”“几岁的小孩还不懂事,闹小脾气是正常的。我前两天刚回去了一趟,还在家吃了饭才回来……”刚给一辆货车司机登记完信息的黄声贵笑着说道。

  和朱颂贤一样,黄声贵也是“有家不敢归”。因为长时间值守,妻子担心他身体受不住,就叫他下班回家吃顿饭,给他炖了汤。但因为长时间值守服务区,接触来往司乘太多,他只能深深压抑住回家的欲望。黄声贵两个小孩今年读初中了,因疫情影响,现只能留在家复习。前一天黄声贵做了个梦,梦见了家人,心里实在憋不住了,下班后匆匆回了一趟家,仅仅在家门口和家人说了几句话的他又准备离开,在妻子和儿子的百般挽留下,黄声贵答应吃完饭再走,但却是在家门口吃了一顿“一个人”的晚餐。

  在家里他们是孩子的父亲、妻子的丈夫、父母的孩子,但在疫情面前,他们就是广东“西大门”防疫的牢固“堡垒”,他们骨子里的“军装绿”和身上的“路政蓝”,正闪耀着鲜艳的色彩。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本地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本地
   第A06版:新闻+本地
   第A07版:新闻+本地
   第A08版:新闻+本地
   第A09版:新闻+本地
   第A10版:新闻+本地
社会各界踊跃捐赠助力赤坎战“疫”
经开区防疫不忘“穷亲”
在琼州海峡战“疫”忙
防疫与办案“两不误”
吴川塘尾街道村干部立下“军令状”
穿上“路政蓝” 战“疫”兄弟兵
赤坎“两新”党组织助力防疫
广东海洋大学筑牢校园防疫防线
3万个口罩送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