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2月23日 星期日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街头最美的橙色风景线

林宇云
环卫工人对公厕进行消毒杀菌。本报记者 李嘉斌 摄
  本报记者 林宇云

  疫情来了,人们将目光投向了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村居干部……其实,还有一群人,尽管默默无闻,但他们也同样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也是这场战役中的“最美逆行者”。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每天凌晨,当我们还在温暖梦乡时,环卫工人就已经上路清扫街道;当我们宅在家里,为避免病毒感染而不抛头露面时,环卫工人还要收集、分拣着城市“生产”的废物,和最容易孳生病菌的垃圾打交道;每天晚上,当我们在家其乐融融时,环卫工人还在打扫着公厕、公园、广场,消毒、清洗、再消毒;甚至深夜里,一些环卫工人还开着清扫车,冲洗着街道……

  他们的岗位,没有病房里与病魔博弈的艰险紧张,没有像人民子弟兵的冲锋陷阵,也没有疾控专家的高端专业,但他们始终默默坚守岗位,做好自己的分内事。没有他们,废弃的口罩不能及时收集处理,就会成为二次污染源;没有他们,城市不再光鲜亮丽。

  “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初春的清晨,依然渗着寒意。每天凌晨4点,环卫工人黄桂明、马秀良的身影准时出现在赤坎沿河南路。路灯下,她们戴着口罩、手套,将路面的垃圾清扫、归拢,再倒进环卫电动车内。“这个季节落叶特别多,一个早上一人能扫出三车垃圾。”黄桂明说。

  侨银环保有限公司民主区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赤坎区沿河南路所属的华盛新城垃圾中转站一天要清空三次,每次大概12吨。

  据悉,该公司环卫工人的工作一天分5个班次,从清晨4点一直到晚上10点半。在疫情期间,环卫工人总是马不停蹄地清扫,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

  鲁小俊是麻章万家美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老家在安徽,今年过年她没有回家,而是主动留在了湛江,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鲁小俊主要负责麻章镇的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公路两旁的保洁工作,公路上车辆来来往往,不仅灰尘滚滚,对比起其他工作地点,也更加危险。她每天开着电动三轮车在公路上来回保洁,有时还负责临时中转站周边的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

  翁宏金是太平镇的一名环卫工人,每天凌晨5点到岗工作,开着电动三轮车在镇区主干道路循环保洁,还常常主动在中转站帮忙压缩垃圾。疫情期间,她晚上总是主动加班加点工作到10点多。

  “不苦不累,我们干得很开心。因为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不做谁来做呢?”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鲁小俊、翁宏金不约而同这样说。

  “我们怕了群众比我们还要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公共卫生区域的保洁和消毒要求更高,环卫工人工作量比以往有所增加。

  麻章家宝公司金川站的环卫工人彭秀华,干环卫已经10多年了,节假日里加班加点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疫情防控期间和往常无异,天还没亮她就已经来到自己的责任区域,戴起手套、口罩,全副武装开始一天的清洁工作。

  “虽然路上的行人少了,但活一点没少。要清扫落叶、动物粪便和绿化带上的塑料袋,回收装有废弃口罩的垃圾桶,清理抛洒在路上的生活垃圾等。”在清扫之余,彭秀华每天还需要给垃圾桶、下水道口、手推车、电动三轮车、劳动工具多次喷洒消毒。背后的消毒液箱子,装满之后有40多斤重。每天收工后,她还要给自己全身消毒才能回家。工作繁琐,她却从未抱怨,坚持走在大街小巷,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点滴力量。

  “我们增加了每日对垃圾桶、垃圾中转站、垃圾车的消毒频率,比主管部门要求的消毒次数还多,用的药物也加重了。”家宝园林绿化有限公司麻章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防疫期间尤其是公厕每天都有专人负责清扫消杀,对公厕地面、蹲位、门把手、水阀等内部设施和周边环境进行消毒。为了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该公司还增加聘用了临时工,有效延长街道保洁时间,做到“垃圾不落地”。

  疫情时间,市区大街小巷的垃圾箱与往常有所不同,其中一个箱子被贴上了“废弃口罩投放处”的显眼标识。与此同时,专门收集废弃口罩,也成了环卫工人的一项新工作。当在路面遇到废弃口罩,他们要用夹子夹起投放到指定的投放处。每天有专门的环卫作业车收集投放处的口罩,与其他垃圾分开打包运输到中转站,单独焚烧处理。

  “说不害怕、不紧张那是假的。但是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怕了群众比我们还要怕。我们不把环境卫生搞好了,疾病还会危害到更多人。所以我们要勇敢,在岗位上坚持到底。”负责清扫瑞云中路的环卫工人陈秀丽说。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坚守一线的“城市美容师”需要可靠的安全防护。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雪中送炭,向环卫工人捐赠了口罩3万多个以及消毒液、手套等防控物资一大批,为抗疫一线的环卫工人“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每天大约有3190名环卫工人在我市城区大街小巷清扫保洁。他们每天要对176座公厕、37座垃圾中转站、2580个果皮箱(垃圾桶)进行2次以上“消杀”,完成38个小区公共设施、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每天消耗消毒药剂约100公斤,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1千多吨。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冒着危险不分昼夜穿街走巷,在街头勾勒出一道道橙色的风景线,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家园的整洁和市民的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本地
   第A06版:新闻+区域
   第A07版:阅读+百花
   第A08版:新闻+本地
   第A09版:新闻+本地
   第A10版:新闻+本地
街头最美的橙色风景线
面对疫情应“望闻问切”笃定前行
白衣战士孝心“逆行”勇敢战“疫”
湛江交警防控疫情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