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2月23日 星期日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疫情应“望闻问切”笃定前行

阮文宽
  湛江中医学校校长 阮文宽

  “战疫”还在继续,学校延期开学,有的学生沉迷手机游戏电视,有的学生懒于学习,还有的学生意志消沉……这一系列的“假期综合症”着实让很多老师家长头痛不已。

  疫情期间,在家学什么,怎么学?这是我们大家都值得思考的问题。中医治病讲究望闻问切,辨证施治。望闻问切,合称“四诊”,被历代医家尊为“医之纲领”。今天本人就借中医的“望闻问切”四诊,给同学们的“假期综合症”诊疗一下。

  首先是“望”。《难经》中指出:“望而知之谓之神”,中医的望是指望病人的面色等内容,为诊断疾病提供依据。那么,这里的“望”是什么?当然是登高望远、见贤思齐。古往今来,从孔子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周恩来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还有现如今面对疫情,我们看到了很多义无反顾的“白衣逆行者”,更有无数的海内外爱心人士义捐防控物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志之所向,无坚不摧。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见贤思齐,坚持“补钙强骨”,才能治愈假期因懒惰给我们带来的“软骨病”。

  其次是“闻”。“闻而知之谓之圣”,中医的闻是听病人的语音以及嗅病人气息等,闻就是要求我们明辨是非。《贞观政要》写道:“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疫情当前,社会上各种信息纷至沓来,鱼龙混杂。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大千世界,面对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我们应该多一分从容,多一分定力,少一分聒噪,少一分焦虑。不能人云亦云、随意跟风,一定要冷静分析,深入思考,择善而从,做到信政府、信医学、信官媒,听真言、知真情、明真理,唱响正气歌,传递社会“好声音”,协力战胜疫情。

  再次是“问”。中医的问是指通过询问患者或其陪诊者,以了解病情,这里是要求我们在学习上要勤学好问。正所谓,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学习不仅是在校期间的事情,更是随时随地伴随终生的“大事”。“寸功”虽小,“终生事”却是极大。清代医家叶天士聪颖过人,但虚怀若谷,善学他人长处,先后拜十七位名医为师,终成一代温病大家。古人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家期间,广大学子要善于问道于身边人,问道于书本,问道于互联网。唯有学习,才能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唯有学习,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

  最后是“切”。“切而知之谓之巧”,切诊是指用手触按病人身体,藉此了解病情的一种方法。而这里的“切”,则是希望广大学子脚踏实地,学以致用。据了解,湛江中医学校很多学子假期“防疫”在家期间,充分利用自己在课堂上老师教过的经络穴位防护方法、药膳食疗方和八段锦养生操来预防病毒,对自己进行强身健体的同时,还造福家人和社会。金庸先生说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湛江中医学校的学生们善用自己所学为己为民的行为,不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侠义”精神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希望广大学子也能勤于实践、善于实践,不要只在“云端飞舞”,要“抓铁留痕”,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尽快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在这次战疫的非常时期,做一个实在的“有用”之才。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场疫情不能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仅是一群人、一座城的战斗,更是全国上下共同参与的战役。愿广大学子在家防疫期间,可以做到登高望远、明辨是非、勤学苦问、学以致用,真正实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人生有希望!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你们也是这场战“疫”的功臣!

  (专栏统筹:李美霞)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本地
   第A06版:新闻+区域
   第A07版:阅读+百花
   第A08版:新闻+本地
   第A09版:新闻+本地
   第A10版:新闻+本地
街头最美的橙色风景线
面对疫情应“望闻问切”笃定前行
白衣战士孝心“逆行”勇敢战“疫”
湛江交警防控疫情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