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廉江市石岭镇第二小学校长郑修良:

抗疫值守当先锋 全力做好线上教学

潘洁婷
  本报记者 潘洁婷

  不是所有的伟大,都是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疫情面前,每一个奋斗的平凡人,都在用坚守演绎责任,用奉献诠释担当。这个寒假,由于疫情的影响,中小学延迟开学。但在宅家的日子里,教育系统也有不少“逆行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助力抗疫一线,守护家园守护爱。廉江市石岭镇第二小学校长郑修良就是其中一位。

  舍小家顾大家 疫情防控领头雁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发生后,郑修良撇下卧病在床的老父亲和年仅两岁的幼子,主动请缨、敢于担当,始终冲锋在抗疫第一线。

  “我是党员,我去守校!”除夕夜,本该是与家人团聚的时刻,郑修良却选择回校蹲守。没来得及与家人共进晚餐,为久病卧床不起的老父亲洗漱护理完后,就告别家人连夜赶回学校。

  “我是党支部书记,有困难我先顶上!”是郑修良常挂在嘴边的话。整个春节假期,他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每天到校,按照上级指示精神,结合本校实际,传达安排防疫工作,统筹部署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漏一事,不落一人,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为了保证防疫工作顺利开展,郑修良无私奉献,不仅“贡献”了自家使用的非接触红外线体温计,还主动“捐出”了为护理老父亲备用的50只口罩。找不到消毒液,他就从家里找来了白醋、洗衣粉和生盐,自制消毒水对校园进行消毒杀菌。

  务实就是担当。疫情防控开展以来,郑修良带领工作小组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工作要求,他总是对小组成员们强调:“防控疫情无小事。”为了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郑修良牵头组建防控疫情党员突击队,启动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对全体师生及其家庭成员采用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地毯式摸底排查和网格化管理。在校门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师生、家长及群众积极参与,严防疫情的发生和传播。

  用心用情抓教学 教学任务的定盘星

  为保障疫情期间的教学活动,作为校长,郑修良组织老师们通过网上会议研讨教学作业,认真把关。在接到延期开学的通知后,他又迅速组织老师们熟悉网上电子教材,提前备课,共同研讨,随着返校时间推迟,线上教育启动。他根据廉江市教育局的要求,制定了《廉江市石岭镇第二小学停课不停学实施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方案,让老师们做到了不慌不乱,心中有数。

  不少学生来自农村,线上教学可能存在无设备、无网络的情况。如何保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郑修良思考最多的问题。开展线上学习前,他对每个孩子家庭学习的网络、设备、环境进行摸底调查登记,对于学生存在的问题的,不管多忙,他都会打电话联系村干部或邻居协助一一解决。

  伍家两兄弟是孤儿,爷爷奶奶年老体弱,家里只有一台旧款手机供兄弟俩线上学习。2月19日上午,兄弟俩在班级微信群留言说手机太卡了,看不了视频。线上学习结束后,郑修良戴上口罩,到街上买一些学习用品、教辅资料和一台新手机就往兄弟俩的家走。“又可以线上学习咯!”兄弟俩捧着新手机看了又看,爱不释手,脸上写满了幸福!

  郑同学有智力障碍,郑修良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在线上加强辅导,他自行制作生动形象、有趣的小视频及课件辅助教学。经他反反复复、耐心的辅导,在家长的协助下,功夫不负有心人,郑同学每天都能完成线上学习任务。

  开展网课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质量,作为三年级英语科任老师的郑修良认真备课,随时答疑。郑修良在线上教育倾注爱心,大胆创新教学方式,强化学习设计,加强学生学习指导,提高家长指导能力,注重过程监测与评价,乐善好施。他利用多种教学方式,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做到一个学生也不能漏,通过人性化的教育,提高线上教育实效,深受师生、家长及社会的好评。

  “有人冲在前方,不顾危险;有人后方奋战,不计得失。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做好本职工作,就能为抗疫作一份贡献。”郑修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 本地
   第A06版:新闻+本地
   第A07版:新闻+ 本地
   第A08版:阅读+文化
   第A09版:新闻+ 本地
   第A10版:新闻+本地
战“疫”绘本勾勒出“社区防线”
3万师生相聚“云课堂”
两轮驱动讲好战“疫”“思政大课”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掉“线”
“湛江技师人”支援企业复工复产
成功开展湛江首例双重滤过血浆置换治疗
抗疫值守当先锋 全力做好线上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