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      
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海洋大学:

“云双选”助力毕业生“找婆家”

何有凤 梁缘
3月16日,广东海洋大学的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进行“网上交流”。本报记者 林石湛 摄
  本报记者 何有凤  通讯员  梁缘

  “足不出户,通过空中宣讲会便可了解企业情况,在线操作就可以完成招聘的各个环节。”3月13日下午,广东海洋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应届毕业生黄勇浩同学通过学校提供的“云双选”平台完成了一场在线视频面试,他表示,线上双选方式突破了时空限制,为找工作的同学提供了便利,也增强了应届毕业生就业的信心。

  战“疫”时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广东海洋大学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探索“线上双选”模式,通过搭建“云双选”平台,做好就业指导“云服务”,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不停步、就业不断线”。

  “云双选”上线

  畅通毕业生就业渠道

  空中宣讲、线上笔试、远程面试……线下双选活动全线取消后,为顺利对接企业招聘需求和毕业生的求职期望,广东海洋大学及时搭建“云双选”平台,完善学校就业网功能,增设了多项网络双选服务。该校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深入了解学生就业意向,充分挖掘就业资源,积极联系优质企业、校友企业及长期合作单位助力“云双选”。“‘云双选’为企业和学生提供了更丰富的线上展示和交流平台,提供的行业信息及可选择的岗位更充足。”该校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负责老师介绍说。

  此外,招聘企业还可申请“空中宣讲会”,将录制的宣讲视频传到平台上。学生只需登陆就业网或就业服务微信,即可观看视频了解相关企业信息。如有应聘意愿,学生还可直接在线上投递简历,并选择“进入面试大厅录制视频”或“打开面试小程序在线应聘”两种方式进行面试。

  “这种线上双选的方式很新颖,可以让应聘者在一天内多参加几场面试,择优就业。”管理学院应届毕业生张慈恩同学说。“学校为毕业生和企业‘牵线搭桥’,能够确保招聘信息及时准确,而就业平台上的岗位查找、简历投递、在线面试、offer发放等服务也非常便利,一站式解决了就业问题。”该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应届毕业生夏永艳同学说。

  学校的“云双选”服务也收获了来自企业的肯定,广州市晓双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云双选”平台为公司线上面试和签约提供了便利,也节省了人力成本,特殊时期下,这样的新举措使企业招聘变得更高效。

  3月23日,为期8天的“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春季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即将启动,届时将有200多家企业参会,提供8900多个岗位,目前已有超过3000名应届毕业生通过广东海洋大学就业网平台报名了该场网络招聘会。连同正在举办的惠州市企业网络专场招聘会和佛山市顺德区线上求职专场活动,学校现已收到了来自400多家企业的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13000多个,学生预定参与人数超过7000人。

  “云服务”暖心

  助力毕业生精准求职

  疫情发生后,该校简化和优化了就业手续,暂停办理线下业务,调整了就业管理方式,依托“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为2019届、2020届毕业生网络在线办理就业派遣电子报到证、调整改派、就业协议书签订、档案去向查询等手续。

  为引导学生适应“云双选”等新的就业形式,提升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能力,学校利用网络在线课程,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针对毕业生面对求职新形势可能出现的焦虑情绪,学校组织了专业课教师、辅导员在线为毕业生及时提供心理辅导、就业咨询、岗位推介等服务。

  同时,学校还针对家庭经济困难以及疫情重点地区的毕业生建立了精准帮扶机制,通过发放专项补助、“一对一”心理辅导等方式,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暖心的就业帮扶。寒假期间,该校领导还通过视频连线湖北、温州地区学生,及时疏导疫情重点地区毕业生求职焦虑,为其加油鼓劲。

  学校各学院也围绕学科专业特色推出了创新举措。海洋与气象学院双创团队“新云天气象工作室”近日举办了“大气与海洋科学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成功邀请了复旦大学大气研究院、中科院大气所、南信大气象科技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等12家知名企事业单位进入工作室搭建的虚拟线上展位开展“空中宣讲”“在线面试”等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涵盖大气科学、海洋科学等海洋与气象学院优势专业。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 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 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 教育
   第A05版:新闻+ 教育
   第A06版:新闻+ 本地
   第A07版:新闻+ 本地
   第A08版:新闻+ 本地
   第A09版:新闻+ 本地
   第A10版:新闻+ 本地
岭南师院五千名师生志愿服务中小学线上教学
市消委会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实行“一对一”服务
“云双选”助力毕业生“找婆家”
坚决打赢禁毒重点整治攻坚战
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假卖口罩真诈骗 男子获刑十个月
整治环境 宣传禁毒
网上开庭 成功调解
防疫创文“两不误”
提升辖区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