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门卫士乐奉献 志愿服务显担当

——记第六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霞海海关志愿服务队
覃宇 邓耀瑞
  本报见习记者 覃宇 记者 邓耀瑞

  日前,广东省委宣传部公布了第六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湛江市霞海海关志愿服务队榜上有名,荣获“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

  霞海海关志愿服务队是湛江海关所属霞海海关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共有队员73人,是扎根基层的一个朝气蓬勃、奋斗不息的集体。自成立以来,服务队一直秉承“奋斗进取、团结协作、友爱互助、担当奉献”的宗旨,扎实开展学雷锋活动,服务海关建设、地方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获得社会广泛赞誉。

  为民服务当先锋

  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框架组织不可或缺。霞海海关党委高度重视服务队工作,成立领导小组,设立服务队队长、副队长,人事政工科为日常工作办公室,运用“i志愿”规范组织和活动管理。73名队员都是广东“i志愿”平台注册志愿者、禁毒志愿者。

  自服务队成立以来,霞海海关党委明确了该服务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及社会文明两大服务项目,引导队员提高业务能力,实现社会价值。为此,他们组建企业帮扶小分队、业务改革小分队、公益助学小分队、扶贫济困小分队等,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服务活动的长效化、常态化管理。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是党员我先上!”霞海海关49名党员亲手书写《请战书》,36名群众递交了《承诺书》,铿锵誓言展现了为民冲锋的责任和担当,用行动回应雷锋精神,为人民服务,一往无前。通宵达旦商讨完善进口医疗设备器械检验方案,以网上方式完成电子版合同、医疗机械注册许可证审核,50分钟完成抗疫医疗设备实地检验,助力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获得诊断病情的有力武器。“全方位 全天候”,提供暖心服务为复工复产精准助攻。放行口罩627.9万个,防护服3294套,消毒用品75.1万件,护目镜8390套,一次性手套60万双,为阻击疫情、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筑起了坚强后盾。

  自企业2月复工复产以来,霞海海关已检验检疫监管出口冰鲜鱼累计27批413.6吨,实现冰鲜鱼出口再提速,其中霞海海关志愿服务队发挥了重要作用。

  担当奉献展华彩

  霞海海关通过现代资讯科技,做到24小时随呼随答,有效解决企业问题,为我市创造了多个“首次”和“突破”。

  一直以来,对供港食品的检疫标准有其自身的特点。针对企业需求,霞海海关联合职能部门帮扶我市企业顺利通过香港食环署检查,湛江从而诞生首家冰鲜禽肉产品供港企业。

  近期,海关支持生猪复产增养,保供稳价,1395头来自法国的进口种猪在我市安家。霞海海关从事动物检疫工作30多年的资深业务专家带领查检一科入党积极分子,克服春节假期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动请缨,坚守岗位驻场隔离检疫45天,成功助力广东省2020年首批法国进口种猪顺利引进。

  除了进场检疫,主动出击指导,成为海关服务意识和雷锋奉献精神相结合的重要环节。霞海海关积极指导我市水产品出口企业提升对虾原料白斑病检测能力和控制水平,成功突破澳大利亚生虾“禁令”。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扶企业抢抓春季生产关键期,通过全程“零接触”无纸化办理减免税审核等业务;有效利用预约加班等服务机制,便利企业“零等待”办结相关业务手续;加强企业单证申报指导,实现“零差错”正确申报,为3900尾南美白对虾种虾办理减免税审批手续,累计减免税额18.8万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期间湛江对虾产业发展。

  广东省燃料乙醇首次“零关税”出口东盟,同样活跃着霞海海关工作人员的身影。一家生物能源公司有3062.17吨燃料乙醇需要出口到越南,如有原产地证书,就可以豁免关税约594万元。霞海海关加班加点完成燃料乙醇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的首次签发,助力企业进军国际能源市场。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本地
   第A04版:新闻+汽车
   第A05版:新闻+专题
   第A06版:新闻+区域
   第A07版:新闻+文化
   第A08版:新闻+本地
   第A09版:新闻+本地
   第A10版:新闻+时事
越是艰险越向前 坚守一线60天
春天会来 幸福将至
国门卫士乐奉献 志愿服务显担当
一切都会重回正轨
加强应急预案工作
“多部队作战”保障群众安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