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约车司机重新上路 打车软件下载量回升

  数据分析机构App Annie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9 年1月29日至 2020 年3月7日期间,滴滴出行的每周下载量呈现下降,降幅达到75%,不过从趋势看下载量正在回升。

  网约车司机王继明表示自己所在的车队有33个人,以本地司机为主。包含他在内只有两个司机在疫情期间一直出车,而到了3月中下旬有7到8位司机已经复工。

  疫情之下,交通出行是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人们在减少出行、避免聚集,打车软件的下载量也受到了影响。

  数据分析机构App Annie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9 年1月29日至 2020 年3月7日期间,滴滴出行的每周下载量呈下降趋势,降幅达到 75%,不过从趋势看下载量正在回升。法国的拼车应用 BlaBlaCar 的每周下载量也呈现下降趋势,降幅达 65%。同时KakaoTaxi 和 Japan Taxi 在韩国和日本的每周下载量也分别出现了下滑。同期,英国和美国市场的 Uber 在每周下载量方面并没有显著下降。

  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滴滴网约车的复工率正在环比上升。从网约车司机反馈看,网约车司机和城市复工率也都在上升。

  王继明在去年5月加入滴滴成为了一位网约车司机,他告诉记者,他在疫情暴发后一直出车,因此对北京地区网约车订单变化有直观感受。

  王继明说,在疫情暴发后他感觉“平台单量比疫情发生之前少了约80%到90%。”但由于北京地区出车司机也减少许多,所以他接到的订单并未下滑80%,只是近两个月的收入较之前减少一半,“我每天都出车,平台对于活跃度高的司机会有优先派单机制,还能弥补一些。”

  对于每天出车的王继明而言,已经习惯了公司在疫情下的准备工作。“过完年公司对司机提出了防护要求,下发了消毒液、体温计、手套这些用品,还给车安装了隔离膜。”

  目前,滴滴网约车司机出车之前需要执行全车消毒、拍摄完整的消毒视频上传给公司进行审核,以及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的措施。

  另一方面,在王继明看来,网约车司机们没有完全复工,但复工人数上升了一些。王继明表示自己所在的车队有33个人,以本地司机为主。包含他在内只有两个司机在疫情期间一直出车,而到了3月中下旬有7到8位司机复工。

  作为网约车司机,王继明能明显感受到城市的复工率在增加,“早晚高峰堵车已经相当厉害了。”不过王继明也表示,目前复工率还没达到顶点,“因为订单数量很明显,订单恢复了四成左右。”

  在疫情发生之前,王继明一天能接22单,到了3月中下旬恢复至每天10单左右。

  从和乘客的交谈中,王继明发现目前多个公司对于打车有报销。“(乘客)现在不大会选择公交、地铁,我接到的乘客反映,公司鼓励乘坐网约车或者自己开车上下班,如果自己开车报销停车费,网约车能报销打车费”。

  另一位北京网约车司机郭春波对第一财经表示,从2018年11月开始专职做滴滴网约车司机。疫情期间郭春波照常出车,直至3月初决定休息一阵。

  从收入看,作为商务型专车司机,往常郭春波一天的收入在1000元左右,如今一天的收入在500元左右。郭春波表示,“订单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变化。现在的订单都是北京市内上班打车,机场的大活基本没有。”

  郭春波表示,据他了解目前打车上班的复工人员大多数都有报销,“一些乘客说公司能承担80%的打车费。”

  此外,作为自带车加盟的网约车司机,郭春波的经济压力较小,他坦言租车的网约车司机压力会更大,“租车一个月7000元的租金肯定会出去跑,不过租车公司也会给予一些帮助,比如有的公司会减少一些租金,有的公司以40天计算一个月的租金。”

  (第一财经)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本地
   第A04版:新闻+汽车
   第A05版:新闻+专题
   第A06版:新闻+区域
   第A07版:新闻+文化
   第A08版:新闻+本地
   第A09版:新闻+本地
   第A10版:新闻+时事
三部门: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 稳住汽车消费
雨刮器如何使用寿命长?
全国经销商综合复工效率为60.79%
网约车司机重新上路 打车软件下载量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