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众呼声与期盼有回应 代表建议和发声接地气

陈彦
  特派记者 陈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使命前,今年全国两会格外引人瞩目。

  广大人民群众在迎来盛会的同时,更希望看到两会务实高效,代表委员能不负所托,忠实履职。驻湛全国人大代表上一年履职情况如何?今年会前作了哪些调研和准备?有没有把民众的呼声带到会场?有没有拿出高水平的议案或建议?

  5月21日,通过电话连线,部分驻湛全国人大代表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宁凌代表:责任让履职是个很幸福的事情

  “责任让履职是个很幸福的事情。”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宁凌颇有感触地说。

  2019年是宁凌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的第二年。“人大代表确实能真正地发挥作用。”这是宁凌一年来履职的其中一个感受。他认为,代表是人民选出的,当上了代表就要真实反映民声,切实维护民利。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宁凌向大会提交的《关于提升全民海洋意识的建议》《关于支持将湛江纳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等10份建议全部被采纳,充分发挥驻湛全国人大代表作用,为我市争取中央、省委省政府支持,推动湛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其中,《关于推进海水稻产业发展的建议》获得农业农村部的肯定与回复,引起政府高度关注和媒体广泛报道。他牵头起草了“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湛江分中心”的论证报告,协助学校成立了由袁隆平院士担任荣誉院长的“中国东盟海水稻研究院”,推动了广东海洋大学与袁隆平院士团队达成共同推进海水稻研究合作意向。

  自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宁凌积极参加人大履职活动和代表宣讲活动,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感悟其中的幸福。

  “人大代表只有认真调研才能完成高质量建议。”为收集民意,掌握民情,大会召开前,宁凌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深入调研和交流访谈,对所收集掌握到的各种资料、信息进行认真思考、分析梳理。

  今年,他将带来《关于进一步推进耐盐碱水稻科研与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南海休渔制度的建议》《关于粤琼两省共建海峡滨海旅游经济带的建议》等一批有质量的建议。

  林水栖代表:人民群众呼声与期盼有着落有回应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都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会前,代表们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一线调研,倾听群众心声,撰写出一份份贴近民心的建议,向大会反映湛江人民的愿望。

  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湛江市工商联主席林水栖履职的第8个年头。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迫切需要切实提高特定参保群体基础养老金标准,他准备向大会提出《关于切实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特定参保群体基础养老金标准的建议》,呼吁解决这一基层民生问题。

  为了真实反映基层群众心声,精准建言献策,会前,林水栖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庄入农户,花了整整8个月时间调研摸底相关问题。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调研带来诸多不便,他克服各种困难,通过走访了解、归纳整理,及时撰写并反复修改完善建议。

  有呼声,更要有行动。每年两会上的议案和建议办理的情况如何?林水栖的回答是:“去年所提交的在湛江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议,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已经得到了落实,近期,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湛江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去年我呼吁支持湛江设立综合保税区和建设湛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也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今年我还会继续向大会提出相关建议。”

  对此,林水栖表示,国家高度重视湛江的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真正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着落、有回应。

  刘小权代表:更多更好地为基层群众发声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如何进一步推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党支部委员、妇联主席刘小权今年就将目光放到修订完善《传染病防治法》这个话题上来,并提出相关建议,呼吁通过修订完善此类法律法规,以更好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不断提升政府部门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代表们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刘小权共向大会提交了40多份建议,多半被予以采纳。为了开好今年的全国两会,这位“老代表”早早就做足了准备。她说,自己是来自基层的代表,主要还是围绕农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准备自己的建议,希望履行好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职责,更多更好地为基层群众发声。

  在她今年带来的5份建议中,就有4份是关于“三农”的焦点话题,除了继续完善提出扶持湛江糖业转型升级的建议之外,她今年还将重点关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这个“新时尚”,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多出台利农、惠农的好政策,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决战决胜2020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决战决胜2020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 购物
   第A05版:新闻+ 房产
   第A06版:阅读+ 探秘
   第A07版:阅读+ 区域
   第A08版:阅读+ 百花
   第A09版:新闻+ 本地
   第A10版:新闻+ 时事
群众呼声与期盼有回应 代表建议和发声接地气
众多“湛江元素”引人关注
向创文包联包创社区捐赠石凳石桌
贫困村变身美丽新农村
开展琼州海峡水域航标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