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6月09日 星期二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每封群众来信贴上二维码作为“身份标识”进行流转跟踪,市检察院全面开通使用信访系统2.0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曹龙彬 湛检宣
  本报讯 (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湛检宣)6月8日,市检察院召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并就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2019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出“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检察机关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的庄严承诺。对群众信访做到件件有回复,是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顺应人民期待、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有力举措,是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也是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9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致力构建“纵横一体大控申”工作格局,多措并举推动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落实。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开通使用信访系统2.0,给每封群众来信贴上二维码作为“身份标识”进行流转、跟踪,实现群众信访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以领导包案、上下联动、多元化解等方式化解信访积案13件;积极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等专项活动,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直通车制度,畅通民营企业申请法律监督的渠道;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97件,发放救助金247.6万元,2件司法救助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在廉江市检察院试点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镇(街)综治中心联动全覆盖工作,设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驻各镇(街)工作站,实现检察专业优势与当地调处优势的深度融合,2020年在全市推开该项工作,实现把矛盾化解在当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检察版。

  2019年3月至2020年5月,我市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件6355件,均做到7日内“应回尽回”“能回尽回”;先后有1272件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案件满3个月答复期,办理结果或进展答复率100%。其中,市检院接收群众信访件3917件,符合市院管辖的案件有648件,均实现了7日内程序回复和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重复信访比例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通过一年来的实践,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有效解决了来信不回复或少回复、来信没有结果或少结果、办信不满意或者少满意的问题,推动检察机关工作理念的转变,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化解了社会矛盾。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工作,全面推开检察长接访和公开听证,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镇(街)综治联动全覆盖,不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 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 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 教育
   第A05版:新闻+ 教育
   第A06版:阅读+ 探秘
   第A07版:阅读+ 百花
   第A08版:阅读+ 文化
   第A09版:新闻+ 时事
   第A10版:新闻+ 时事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抢抓海南自贸港机遇
严把湛钢年修质量关
用行动彰显青春力量 以拼搏担当时代责任
我市2020年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幕
助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提速
凝聚干群合力 共建美丽宜居乡村
激发文明健康家庭的创建动力
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