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樟铺“扶贫车间”建到村场 贫困户残疾人家门口就业

赖寒霜 骆华春
  本报讯 (记者赖寒霜 通讯员骆华春)吴川市樟铺镇大路村的扶贫车间自成立以来,先后有5位残疾人和10多位贫困户经过培训后进厂打工,使在家门口务工脱贫成为现实。

  为了推进脱贫工作出实效,樟铺镇政府致力于就业扶贫,发展产业,几年来推动了100多名劳动力到外地就业。但对于部分病残贫困户来说,就业能力低下,外出务工难等,面临着各种实际困难。为此,镇委政府积极谋划新出路,落实精准帮扶,动员外出乡贤回乡投资办厂,让这些贫困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实现就业脱贫。

  2019年6月,在镇委的全力推动下,乡贤李水保在大路村投资100多万元建成同胜服装加工厂,招收大批工人进厂务工。同时加工厂与镇政府合作,成立了“扶贫车间”,优先照顾贫困户残疾人进来务工,先后有5位残疾人和10多位贫困户经过培训后进厂打工。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大路行政村碧山自然村村场的服装加工厂,工厂生产繁忙,不时运进大批的衣料,经过车间100多名工人裁剪制作成服装后,一批批成品输送给各地订货客户。在扶贫车间,近20名来自附近村庄的贫困户、残疾人有的在缝制衣服,有的在搞搬运,忙得不亦乐乎。

  碧山村贫困户罗亚容是位单亲母亲,两个孩子在读书,由于她身体有病,干不了多少农活,生活相当贫困。去年9月在村干部的鼓励下,一边进厂务工一边种田,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家庭生活开始大有起色。

  “工厂离家门口就几百米,送孩子上学后就入厂干活,碰到农忙时就少来,虽是按件计工资,每月赚钱也不多,但在家门口,方便轻松。”罗亚容满意地说。目前她两个孩子已落实入学补助金,她到工厂打工增加了家庭收入,实现了脱贫。

  据悉,入厂打工的贫困户、残疾户,如今基本都实现了脱贫,效果明显。大路村党支部书记李艺说,这些家庭成员因自身原因,平时很难找工作,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给予他们各种照顾,确实起到了帮扶作用。目前,加工厂又开始选址,准备多建几间,扩大扶贫车间规模,让更多的贫困农民进厂打工脱贫。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教育
   第A05版:新闻+ 教育
   第A06版:阅读+融合
   第A07版:阅读+ 百花
   第A08版:阅读+探秘
   第A09版:新闻+ 本地
   第A10版:新闻+时事
节省时间增进信任广受好评
K158次临时停运
加强法制观念 强化法治措施
市县两级司法局长开讲民法典
市律协成立党外知识分子法律服务团
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湛江举行海上船舶防污应急处置演练
经开区税务局开展骑行宣传
非法捕捞者被罚增殖放流
樟铺“扶贫车间”建到村场 贫困户残疾人家门口就业
“全民禁毒宣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