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理信息服务成为民生新需求

王立彬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王立彬)当北斗系统成为新“罗盘”,城市越来越“聪明”,从快递外卖到在线问诊、远程看护,地理信息服务成为民生新需求。

  记者29日从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获悉,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基础支撑,提供位置服务的地理信息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在疫情防控中,地理信息产业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导航定位等技术,在保障疫情监测、人口迁徙分析、交通监控、资源储备、医疗废物处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还向全球提供疫情动态地图服务。

  “在疫情防控中,应急管理、智慧城市、交通物流等对地理信息产业提出大量新需求。”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孙玉国说。今年以来,“数字化防疫”经验表明,从卫生防疫到医疗养老,地理信息新需求不断释放,成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

  在浙江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全国首家AI全科诊所“地理信息小镇智慧诊所”模式开始走向全国。今春以来德清智慧养老再升级,“健康小管家”配备福利院每位老人并在居家老人尤其是独居、失能失智老人中推广,老人信息实时反馈至医生,需要时上门服务。

  解决老龄化、慢性病增长、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成为医疗信息化发展的内在动力,互联网巨头纷纷巨资投入。作为领先的病理行业服务平台,91360智慧病理网近日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领投的乾兆基金及其关联基金在体外诊断领域完成投资已近20亿元。91360创始人狄峰说,病理领域人工智能化将减少资源浪费、提高诊断效率,使宝贵的病理资源惠及更多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教育
   第A05版:新闻+ 教育
   第A06版:阅读+融合
   第A07版:阅读+ 百花
   第A08版:阅读+探秘
   第A09版:新闻+ 本地
   第A10版:新闻+时事
一批新的法律法规7月起施行哪个你最关心?
世卫组织统计确认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已超千万
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大楼遇袭多人死伤
地理信息服务成为民生新需求
乌东德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
美国密西西比州将更换州旗
浙江舟山连岛工程节点性工程合龙
以色列称愿在“中东和平新计划”基础上与巴勒斯坦谈判
全球首个柔性直流电网竣工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