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淡风轻是内心最美的风景

——读蒋勋《云淡风轻》
邢继红
  “岁月像一条长河,不同年龄,经历不同的阶段,在不同的流域,看到不同的风景。”著名画家、诗人、作家蒋勋在他最新的散文集《云淡风轻》中感叹中年后的心境,当看遍人生风景后由衷感叹:当生命可以前瞻,也可以回顾的时候,就懂了云淡风轻的意思。

  《云淡风轻》全书共收录了十五篇优美散文,从《诗经》《天问》、唐宋诗词讲到文人山水长卷、戏剧音乐,从《奉橘帖》《丧乱帖》讲到佛与道的哲学思想,从《齐物论》讲到自然界的万物生灵,无论走到世界任何地方,蒋勋在一虫一鸟、一餐一食中修行,将心里的风景化作长久的记忆,寻找“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感觉。

  多才多艺的王维是诗性的,也是佛性的,他把诗意的人生带进绘画的天地,他将自己对美好家园的憧憬画入《辋川图》,那里峰峦叠嶂,楼阁庄严,河流蜿蜒,一幅恬淡安逸的生活画面。王维静静地看着片片升起的山间云岚,低声吟唱:“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晚唐诗人李商隐的诗“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深知身在情长在,怅望江头江水声。”让后人产生“相见时难别亦难”的共鸣,人生有多少矛盾,多少遗憾,要经历多少次“相见”与“告别”,才能读懂其中滋味。生命艰难,有诗句陪伴,慢慢走去,慢慢读懂自己,才能读懂云淡风轻的含义。

  《云淡风轻》从东方美学中汲取营养,从王羲之、陶渊明、王维、苏东坡、王希孟、黄公望的作品中感受生命的绽放,体会身处劫难也能开阔豁达的境界,给人许多慰藉与鼓励。

  蒋勋从东方的诗书乐画到大自然中的花草虫鸟,层层递进,看似在写物,但其实是描绘心里的风景,书写“看一幅画、读一首诗、学习在一件事上感觉满足”的心境。

  现代人向往诗和远方的生活,渴望远离喧嚣的城市,远离官场的争斗,忘却名利欲望,走进山林,品味“人间有味是清欢”,这正是蒋勋说的该遗忘的遗忘,该放手的放手,坐看云岚跌宕,静听虫鸣蝉嘶,云淡风轻才是内心最美的风景。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教育
   第A05版:新闻+ 房产
   第A06版:阅读+融合
   第A07版:阅读+ 区域
   第A08版:阅读+书香
   第A09版:新闻+ 时事
   第A10版:新闻+时事
云淡风轻是内心最美的风景
文学从故乡出发
抄书之“趣”
依偎在花木上的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