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海洋大学新生“刷脸”入学

邓耀瑞 梁缘
9月13日,广东海洋大学新生“刷脸”进入校园。 本报记者 林石湛 摄
  本报讯 (记者邓耀瑞  通讯员梁缘)9月12日至13日,广东海洋大学迎来2020级新生入学。近万名新同学从五湖四海来到广东海洋大学,共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迎新季,该校开启智慧迎新、硬核防疫,筑牢新生入学安全防护墙。

  多层检测“关卡”保障、暖心服务“护航”、智能化设备助力……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迎新工作稳定有序开展,广东海洋大学专门成立新生接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还制定了周密详尽的迎新工作方案。

  13日,记者在广东海洋大学新生报到现场看到,新生入校报到秩序井然。校门前搭起遮阳棚,新生经专用通道入校,行李消毒,排队依次进入体温检测区,通过人脸识别机核验身份,“嘀……”不到5秒,新生便完成了“刷脸”进入校门。值得一提的是,该校门前的“迎新数据大屏”实时更新各时间段新生报到量、各系(院)报到人数、报到率等。根据实时数据的展示,学校各职能部门可以更好地统筹迎新现场工作,学生们也方便浏览和获得有关数据。

  今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该校优化了迎新系统管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迎新”方式。新生正式报到前,登录企业微信平台进行入学申请、上报个人健康情况、人脸信息采集等,学校对新生健康信息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健康台账。从踏入校园到入住宿舍,新生必须通过行李消毒、体温检测、人脸识别身份等严格审核程序,筑牢道道安全防护墙。

  为减少人员聚集,该校今年调整了集中报到的方式,按照院系宿舍分布,设置了的多个报到点。新生通过测温和身份识别进入校园后,在学生志愿者帮助下,乘坐循环运转的摆渡车辆去往所在院系,现场只需凭企业微信工作台迎新系统的二维码,即可获得宿舍分配,领取新生入学手册等资料,平均每位新生用三分钟便可完成报到手续。

  对于报到流程,来自该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的新生颖洋颢表示十分理解与支持,“我觉得这些措施都是必要的,并没有感觉繁琐,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学校这样做也是为了保障我们的健康安全。”

  由于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家长不能陪同进校,新生需独立报到。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今年新生入学的特殊情况,学校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同学们积极踊跃报名,一天之内,便招募到了近1.5万名学生志愿者。新生报到期间,志愿者每天分四个班次轮流值守,一对一或多对一地协助新生完成报到手续。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教育
   第A05版:新闻+ 教育
   第A06版:阅读+融合
   第A07版:阅读+ 百花
   第A08版:阅读+文娱
   第A09版:新闻+ 时事
   第A10版:新闻+时事
情暖留守儿童 筑梦蓝色湛江
“黑车”半路抛客路政员暖心救助
广东海洋大学新生“刷脸”入学
举办《民法典》讲座
廉江警方抓获一名潜逃18年命案逃犯
南国热带花园配套设施升级改造完成
普法宣传进校园
足球元老走进湛江校园
霞山警方破获一起盗窃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