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川市振文镇独竹村

一个革命老区村的蜕变之路

杨雅丽 曹龙彬 伍超 吴康苏
风景如画的独竹村。
文化楼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独竹小学崭新的教学楼。
  文/见习记者杨雅丽 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伍超 吴康苏

  图/记者刘冀城        

  日前,记者一行走进吴川市振文镇独竹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立在村口的“独竹大道”牌坊,欢迎客人。沿着独竹大道驱车而行,平坦宽阔的路面、精致气派的小洋房、热热闹闹的校园······还有几户村民正忙着整理院内的花花草草,仿佛走进了一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

  忆往昔,那些光荣岁月

  独竹村毗邻振文镇圩区,是一条革命老区村庄。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该村涌现一批革命志士,红色故事广为流传。

  1926年,南路共产党主要领导人黄学增、朱也赤等,先后来到独竹村发动革命,建立党组织,发展了潘宏才、潘明德等一批党员,开展革命斗争。特别是曾参加过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共产党员李士芬,返家开展革命活动,并长期以独竹村作为据点,组织吴川农民自卫军举行武装斗争。不幸的是,其在该村“应善堂”召开的一次重大决策会议时,被告密而遭受乡兵包围伏击,最后突围到村后木棉江堤时,不幸被捕,三天后,在黄坡惨遭杀害。还有潘宏才、潘明德、陈忠兴等人先后被捕,潘焕南还在战斗中牺牲;潘明德坐了2年监牢,差点也被杀害。

  1938年,陈信才、张德钦等人又先后来到该村开展宣传、发动抗日,重建党组织,成立抗日救亡地下军。1943年,独竹村一批抗日联防队员,参加了吴东北区联防大队,与反动派一直斗争到解放战争。

  独竹村人在那段烽火中的流光岁月,为国家和人民,抛家弃业,投身革命,做出较大的贡献,后被吴川市人民政府授予革命老区村。

  靠勤奋,贫困村变身小康村

  独竹村人口有2800余人,几乎家家户户住小洋楼,一幢幢、一排排,成为独竹大道最美的风景线。

  “有女不敢嫁独竹,一日三餐挨稀粥。”村干部黄金瑞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村很穷,很落后,新中国成立前仅有132户600多人,土地贫瘠,作物难以耕种,有些村民到外村租地耕种,很多村民都是靠救济粮过日子,住茅草房、坭坯屋。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独竹村担沙改土、平整土地、大搞水利建设,种植黄麻,生活有所改变。“当时黄麻获得高产,曾经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奖状,大丰收时,我们村种植大户王安华还得到时任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念”,话语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在改革开放春风的鼓舞下,独竹村人发扬敢闯敢干、勇于拼搏的革命精神,有些村民到广州附近打石、开石场;有的村民收购废铝旧铁;有的村民收集废轮胎,加工成胶制品销售;有的经销汽车轮胎等,慢慢地摸索出致富路,先富带后富,村民陆续走出家门穿州过省,走南闯北,共奔致富路。

  “如今,独竹村人大部分集中在广州做汽车精品零件生意,尤其是天平架及永福路两条街,几乎都是我们村人开的汽车精品商店,还有村民把自己的生意做到国外去。”黄金瑞说,1987年,独竹村还建有水洗羽绒有限公司,年生产能力1000多万元,上缴税收20多万元,产品远销东南亚、日本、美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村中还有一间轮胎厂,年上缴税收达10多万元。

  一栋栋精致气派的小洋房,一座富甲一方的村庄。据悉,现在该村村民过百万元资产的约120余户,过千万元资产的17余户,超亿元有7户。每到逢年过节,该村停满宝马、奔驰、劳斯莱斯等豪车,自成一景。

  思甘苦,谱写新农村新篇章

  一段段流光岁月,洗涤了独竹村的落后与贫困,如今的独竹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当地的美丽村庄。

  “那些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发家致富了也没不忘记建设家乡。他们每年都会给村里捐资办公益事业。”村干部王超宏说,1992年,该村集资120万元修筑多条硬底化道路,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乡贤还为村庄安装自来水、订阅党报,让村里各种基础建设不断完善。“我们独竹村是全镇最早用上自来水、程控电话的村庄。”

  富裕起来的独竹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平台,不断地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美化村庄环境,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1997年投资10多万元解决农田水渠硬底化,同时为确保外出务工经商户的土地不丢荒,有人代耕,有人管理,有人收割,所以当时全村一造余粮有五六万斤,一年超10万斤,成为余粮村。1999年集资60万元修建村口牌楼,建立卫生公厕,垃圾池和地下排水道;2000年投入资金50万元整治村内水塘并绿化美化,村内及环村公路等;2001年集资70万元完善村内公路硬底化;2006年投入资金建垃圾池2个,并建立卫生长效机制,专人清理、收、运垃圾。

  该村乡风文明,尊师重教。1993年,独竹村就建立了独竹小学,先后两次投资70多万元改善教学设施,并在吴川市农村小学中第一个安装电脑教学平台。该村还建起了三个灯光球场和一个网球场,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此外,该村2000年集资12万元建立“扶贫助学爱心基金”,激励村中学子奋发进取,人才辈出。

  凭着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革命精神,独竹村人在打拼中摸索出一条条致富路,有先富带后富,“饮水不忘掘井人”,反哺家乡,齐心协力共同建设美丽家园,过上了文明富裕的幸福生活,先后被评为“湛江文明单位”“湛江市文明小区”等。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4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第A06版:新闻+创新
   第A07版:阅读+ 养生
   第A08版:新闻+关爱
   第A09版:新闻+ 时事
   第A10版:新闻+本地
一个革命老区村的蜕变之路
雷州:500多人捐款奖学
“绿色通道”关爱困难新生
开展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