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阅读 点亮乡村前行之路

陈荔雅
雷州谢家村图书馆里书香浓郁。
雷州泗寮村老师给孩子们上读书课。
雷州上郎村图书馆,读者徜徉书海。
徐闻角尾乡放坡村公益灯塔图书馆。
  组图/本报记者 

  李嘉斌 摄

  文/见习记者 

  陈荔雅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一座又一座图书馆、一间又一间图书室在乡村中建立起来。记者近日在走访时发现,阅读,已成为许多乡村的新风尚。

  “在书的海洋里遨游,在知识的世界里翱翔。”这是挂在雷州市龙门镇谢家村图书馆的一幅格言,也是越来越多村民的生活向往。

  记者在这个干净明亮的乡村图书馆里看到,里面坐满了各个年龄阶段的读者,有捧着童话故事书读得津津有味的少儿,也有正在阅读人物传记的中年人。一位正在翻阅书本的老师动情地说:“一座图书馆就是一座宝库,一座知识的桥梁。书籍可以帮助孩子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老师可以通过阅读精进自己的专业,村民们也可以打开视野、增进见识。”

  在雷州市乌石镇泗寮村的爱心图书馆里,记者看到了阅读的另一种存在方式。一间面积不大藏书并不算多的图书室里,一位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讲授课本知识,引导大家更好地学习知识文化。除了纸质书本,老师还会带领孩子们通过电脑,查找书籍,接触远方,阅读世界。

  阅读很重要,但并非人人生而知之,因而,引路人的作用也尤为关键。徐闻县角尾乡放坡村公益灯塔图书馆的日常管理者萍子便是这样一位引路人。她笃信:“阅读可以带领人们去往无限可能的世界。”平时,一有空闲时间,萍子就会和孩子们待在一起,教他们看书爱书,还会不定期举办一些文艺沙龙和公益活动,开设南极村“灯塔之光”公益课堂,邀请文艺创作者教授音乐、绘画,引导孩子们发现艺术之美。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雷州市纪家镇上郎村的星火燎原图书馆里的景象正是乡村阅读的缩影,读者中有村里学生,亦有教师、村民等,他们无一例外捧着书津津有味地阅读,那灼灼发亮的求知眼睛正是知识文化的星星之火,将点亮乡村的前行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4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第A06版:新闻+创新
   第A07版:阅读+ 养生
   第A08版:新闻+关爱
   第A09版:新闻+ 时事
   第A10版:新闻+本地
玉湛高速通车在即有奖问答等你来战!
阅读 点亮乡村前行之路
书香 浸润企业职工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