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当前版: 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雪

由来与习俗

  小雪由来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冬季第2个节气,时间在每年公历11月22或23日(今年在11月22日),即太阳到达黄经240°时。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它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

  小雪节气,东亚地区已建立起比较稳定的经向环流,西伯利亚地区常有低压或低槽,东移时会有大规模的冷空气南下,我国东南部会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

  各地习俗

  腌腊肉>>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

  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吃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是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

  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晒鱼干>>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

  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吃刨汤>>

  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热烈的气氛。吃“刨汤”,是土家族的风俗习惯;在“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中,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

  腌菜>>

  老南京有句俗语,“小雪腌菜,大雪腌肉”。过去受条件所限,冬天新鲜蔬菜很少,价格也贵,因此大家习惯于在小雪前后腌菜,冬天就靠着这些腌制食品下饭。

  地方谚语

  黄河中下游地区流行的小雪节气的谚语与民谣:小雪节气期间,北方各地最低气温多在零下。河北:“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这是农民朋友对小雪节气时下雪的赞扬,此时的雪水能抗旱防寒。山东:“小雪收葱,不收就空。萝卜白菜,收藏窖中。小麦冬灌,保墒防冻。植树造林,采集树种。改造涝洼,治水治岭。水利配套,修渠打井。”河南:“立冬小雪,抓紧冬耕。结合复播,增加收成。土地深翻,加厚土层。压砂换土,冻死害虫。”

  长江中下游地区流行的小雪节气的谚语与民谣:小雪期间,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可见初霜。但初雪来得迟,一般在12月中下旬。这一地区在小雪节气期间开始了小麦、油菜的田间管理,并开始积肥。上海、浙江:“立冬小雪北风寒,棉粮油料快收完。油菜定植麦续播,贮足饲料莫迟延。”

  华南地区流行的小雪节气的谚语与民谣:福建、广东:小雪期间地里仍有庄稼,有谚语可查。福建当地有:“小雪点青稻”的说法,青稻指的是晚稻。广东则有:“小雪满田红”,大雪满田空”,这里所谓的红,不是指红颜色,而是指农活多,此时开始收获晚稻,播种小麦。

  经典诗词

  《夜泊荆溪》(陈羽)

  小雪已晴芦叶暗,长波乍急鹤声嘶。

  孤舟一夜宿流水,眼看山头月落溪。

  《春近四绝句》(黄庭坚)

  小雪晴沙不作泥,疏帘红日弄朝晖。

  年华已伴梅梢晚,春色先从草际归。

  据光明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要闻
   第2版:新闻+本地
   第3版:新闻+时事
   第4版:新闻+海南
   第5版:新闻+关爱
   第6版:阅读+文化
   第7版:阅读+融合
   第8版:新闻+视点
小雪
梨园新曲 薪火传承
湛江赛区总决赛落下帷幕
岭师李强获三等奖与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