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赤坎区开展“调顺网龙”系列走访活动

让“调顺网龙”更好传承与发展

卓朝兴 邱苑丹 庞颖
“调顺网龙”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黄金辉在基地悉心研究龙具。(通讯员供图)

  本报记者卓朝兴  通讯员邱苑丹 庞颖

  1月11日,记者从赤坎区文化馆了解到:该馆在赤坎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2020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任务如期圆满完成,取得一定成果。

  其中,“调顺网龙”传承保护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四方面进行:一是寻访联络更多传承人,梳理其传承谱系脉络;二是进一步收集视频素材、文字、图片等相关资料;三是拍摄、整理编辑数集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和传承技艺记录短片;四是加强对“调顺网龙”的研究和宣传推广,扩大其影响力,营造良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氛围。

  走访

  开展近5个月的走访,实地调研10多次

  发掘、收集和整理“调顺网龙”相关资料

  据悉,赤坎“调顺网龙”于2012年被列入广东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传承得到了有效保护。为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区文旅体局工作部署,赤坎区文化馆(区非遗保护中心)于2020年6月启动了“调顺网龙”年度传承保护工作。

  去年,赤坎区文化馆(区非遗保护中心)召开调顺网龙传承保护工作专题会议,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原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原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朱卫国,调顺网龙传承人黄金辉、黄毅帆、黄志明、李尚志、黄渝珊等人参加会议。会议成立了“调顺网龙”保护传承小组,研究审议了《调顺网龙的传承保护工作方案》,并确定了“调顺网龙”走访对象。2020年7月30日,赤坎区文化馆(区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带领非遗办等相关人员到省级非遗项目“调顺网龙”传承基地,“调顺网龙”系列走访活动正式启动。

  经过赤坎区文化馆(区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近5个月的走访,开展实地调研10多次,走访了“调顺网龙”相关传承人和队员10人,共采集到“调顺网龙”照片24.12G,素材、短片、短视频等材料375.2G,采访“调顺网龙”相关传承人录音材料1.43G,资料电子版483M,“调顺网龙”课件材料20.51M,整理省遗项目“调顺网龙”2020年保护传承传播资料汇编2本,走访实录短视频7条160M,编辑制作《寻访调顺网龙》纪录片4集共83分钟。

  通过此次深入发掘、收集和整理“调顺网龙”项目的相关资料,开展抢救性记录工程,旨在不断营造良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氛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传播。

  心声

  政府和民间共同努力

  让“调顺网龙”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其中,赤坎区文化馆(区非遗保护中心)在走访省级非遗项目“调顺网龙”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项目主要负责人、领队、主教练、网龙制作指导——黄金辉时,深入了解到“调顺网龙”的历史、制作与创新、项目进校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传承发展打算等。

  据介绍,黄金辉2010年11月从武警部队复员后回到家乡调顺村,担任网龙队伍的训练指导工作。为了让舞龙艺术不断发展,不断创新,以适应各种特殊的场地表演,在保留原有发展的基础上,他还创新编排舞龙套路,并将自身所学到的技术教给其他队员。“调顺网龙”套路动作主要是以跑为主,甩龙也是,因为之前材料太重,现在以轻量化材料为主。

  2013年3月,湛江市第十九中学成立“调顺网龙”教育培训基地,为了发扬网龙文化,把传统非遗文化带进校园,黄金辉每周二培训新挑选少年学员,一开始教他们基础功练扎实,而老队员进行手把手教学,然后可以组成一个兴趣小组,互相学习交流。在学校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校园网龙队慢慢有了进步,为了更好地将网龙文化在校园传承下去,让学校的孩子们更加系统地了解“调顺网龙”历史文化,他为学员们准备电子课件,以PPT课件的形式让队员们对“调顺网龙”文化有更加直观、深刻的印象。目前在校学习网龙的主要以初一、初二学生为主,年龄最小的为11岁左右。

  “作为一名传承人,我还需要继续学习和积累经验,很多技巧套路要重新摸索,感觉身上的担子比较重。”黄金辉坦承,调顺网龙”接下来的发展和传承存在不少困难,特别是网龙队伍建设,队员中因学生居多,没有固定收入,商演机会也比较少。而作为教练,也不能因为发展网龙而忽略队员的学业。每年网龙道具破损的维护,和相关制作网龙的费用开支也非常大,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予支持,让“调顺网龙”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助力赤坎区“十四五”非遗工作更上一层楼。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 时事
   第A06版:新闻+购物
   第A07版:阅读+ 文化
   第A08版:新闻+房产
   第A09版:新闻+ 大湾区
   第A10版:新闻+时事
赤坎区举行书法进校园活动
让“调顺网龙”更好传承与发展
廉江和寮镇文化站举办书画展
“银发”生辉展示夕阳风采
海东观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