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2月01日 星期一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良种研发与培育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潘洁婷 严诚

  本报记者 潘洁婷  通讯员 严诚

  一粒种子,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在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上,张子英等10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强我市良种培育与推广,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议案》。

  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九成以上

  2020年,湛江的农作物种植面积达976.211万亩,其中良种覆盖率达96.79%,水稻种源基本做到自给自足。

  目前,我市水稻育种主要以广东粤良、天弘、源泰等3家骨干企业为主,其中粤良是全省较大的育种基地。3家水稻育种企业开展杂交水稻制种,年育种面积约2万亩,年收获种子约350万公斤,年销售种子约341万公斤。种子供应我省及湖北、湖南、江西和广西等省份。

  凭借优质的种苗,湛江特色热带水果闻名全国:徐闻香蕉,年产量达72万吨,其中特色蕉有6万亩,占比50%,远高于全国特色蕉占比(仅为20%);廉江红橙、遂溪火龙果等,都是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除了农作物种业具有良好的基础,湛江的畜牧种业条件得天独厚。雷琼黄牛基地作为国家保种场;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乐民生猪养殖基地2018年被认定为“广东省广东小耳花猪保种场”,也是省内唯一一个小耳花猪保种场;广东海洋大学正在实施雷州山羊保种场建设;国家级广东湛江南美白对虾良种场,于2014年10月通过国家级良种场资质审核认定。

  种业总体质量不高

  作为农业大市,湛江的种业基础良好,拥有国家级的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圃和雷州半岛南繁育种基地及畜牧、水产种业等多个种业培育基地。但代表们认为,虽然我市农业种子种类很多,但是种业总体质量仍不高,特色农业种子科研创新能力依然不足,存在产量低、品种退化、抗病能力弱和种子变异等问题。

  “我市菠萝、火龙果、红橙和香蕉等特色农业种苗大多都是农民自育自种,不太注重科研,导致果实变小、产量低、品种退化、抗病能力低、种苗变异大等现象,缺乏规模化、标准化的蔬菜育苗工厂。”

  张子英等代表发现,种子品种较多,但突破性品种尚未选育出,综合性状较好品种少,是我市种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育种公司尽管注重优质化育种,但缺乏拳头产品。如优质杂交稻制种难、质量不稳定,后代广适性弱、抗性抗倒力弱等行业共性问题未取得明显突破,企业依靠老品种“度日”,科研创新能力不足,投入大产出少,效率较低。”

  湛江种业发展还受限于科研创新能力薄弱,政府部门对我市地方特色的优良品种扶持力度不足,缺少商业价值高的优稀特色品种以及产品品牌化落地难等问题。

  强化科研能力,规范良种推广

  代表们建议,政府部门做好我市现代种业发展规划,加大种业研发扶持力度,突破一批关键性技术难关,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培育和推广,全面提升我市良种综合研发培育能力与保障能力,努力打造种业强市。

  “要进一步加强科研与资金扶持,积极申请争取各级财政良种补贴专项资金,推动我市繁育新品种、新技术,保障我市种业创新工作。”张子英指出,湛江农业机构和院校较多,应发挥高校等科研单位科研技术强的优势,加强校企之间、企业之间“大协作”,破解一批“卡脖子”问题。

  代表们建议要大力扶持企业、科研单位,奠定行业发展基础。通过良种繁育和示范基地建设,全面提升我市良种综合生产能力与供应保障能力,充分发挥湛江土地资源、滩涂资源、饲草饲料资源丰富,现有现代种业基础较好的优势,进一步做好湛江现代种业发展的近期、中长期发展规划。

  代表们还建议,创新种业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种业发展的市场化程度,加快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良品种培育选育,规范良种推广。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 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启航新征程 砥砺新篇章
   第A03版:新闻+ 专题
   第A04版:阅读+ 融合
   第A05版:阅读+ 百花
   第A06版:新闻+ 本地
改革创新勇毅笃行 大笔如椽书写华章
加强良种研发与培育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渔船安全检查 防控海洋环境污染
提高附加值 促进湛江生蚝产业发展升级
共同构建医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