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3月13日 星期六      
当前版: 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湛江文明创建要在“抓落实”上求突破

关月

  3月10日,2021年湛江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召开,回顾总结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力推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好局、起好步。(3月11日《湛江日报》)

  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的一个,也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联度最高的一个,它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一项综合性荣誉称号,是最具价值和最具关注度的一项城市品牌。湛江开展创建工作多年,我们亲身感受到其中难度之大、过程之艰,特别是湛江当前创建工作已进入“深水区”,任务清单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如何才能取得创建的关键突破,成为摆在我们眼前的一道“必答题”。

  3月10日,2021年湛江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召开,回顾总结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上的一句话可以说是打开新局面的“题眼”——“铁腕整治‘落实难’问题,推进新一轮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放眼当下,我们可以发现:创建之难,很大程度上就是“落实难”。创建多年,湛江不是没有好标杆、好做法、好经验,但为什么有的地方能个个季度上“红榜”,有的单位却次次包尾当“蜗牛”?其中差别,正是“落实”。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不抓落实,再好的目标也只是一串飘在空中没有落地生根的口号,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一张挂在墙上没有变为现实的画纸。可以断言:唯有铁腕整治“落实难”,在“抓落实”上下苦功,方能推进新一轮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抓落实,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自觉”。“落实难”,表面上看是工作能力不足,深层次看是态度上的差距。以什么样的态度抓落实,看的是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文明创建工作中有这样一种现象:“一流的决策,二流的执行,三流的结局”。之所以如此,往往就是“自觉”上掉了链子。俗话说,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连担当尽责的“自觉”都没有,何谈啃下“硬骨头”?

  第二个关键词,是“能力”。创建工作的落实,需要锤炼统筹协调、精细施策、攻坚克难的综合能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项工作、每项任务的完成都不再是单一流程的简单重复,而是有机结合的系统工程。因此,要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用巧劲,让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创建工作,考的是“绣花”功夫。这又需要我们善于将任务合理打包分解、责任到人,以精准施策来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每一个正确抓落实的过程,都是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过程,每前进一步都需攻坚克难,真正在啃“硬骨头”、闯“深水区”中检验能力、担当使命。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实惠”。抓落实,关键是要抓“实”的工作。所谓“实”的工作其实就是能让老百姓得实惠的工作。如“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这就不是抓“实”,而是应该坚决杜绝的形式主义。抓落实,也要走群众路线,多听听老百姓对文明创建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才能让群众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要闻
   第2版:新闻+重点
   第3版:新闻+重点
   第4版:阅读+百花
   第5版:阅读+美食
   第6版:新闻+关爱
   第7版:阅读+融合
   第8版:新闻+本地
湛江文明创建要在“抓落实”上求突破
市政府机关党组
湛江至融安首开跨省春游特快列车
播下绿色希望 守护儒雅校园
市卫健局
广东医附院党委
雷州查处2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
植树护绿
市直机关工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栽植添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