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障道路交通平稳有序

我市交警圆满完成清明期间交通安保任务
雷鹏
交警合力帮助群众推移抛锚车辆。特约通讯员 雷鹏 摄

  特约通讯员 雷鹏

  清明假期期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辖区交通实际情况,针对清明小长假祭扫活动及中短途踏青自驾出游大量增加的特点,提前分析研判,细化工作部署,科学安排警力,强化路面管理,加强交通指挥疏导,筑牢安全风险防范,全力为群众出行提供服务,确保辖区不发生大面积、长时间的交通拥堵,不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有力保障了辖区道路交通平稳有序,出色完成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安保任务。

  提早分析研判,动员部署到位。早在3月26日,交警支队结合近三年清明假期道路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等数据,加强与互联网地图、气象部门联系,对交通出行及天气情况进行科学预测,出台了《2021年湛江市清明道路交通形势分析研判报告》、制定下发《湛江市公安交警部门2021年清明节假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3月30日,召开清明交通安保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做到研究分析、隐患清理、路面管控、疏堵保畅、宣传提示、责任落实、文明执法“七个到位”,扎实做好清明节交通安保工作。4月2日,市道安办召开湛江市预防道路交通事故通报部署会,通报沈海高速“3·29”和“4·1”道路交通事故的相关情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领导对清明道路安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4月3日上午,湛江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益斌率队深入高速公路,督导检查清明道路交通安保工作,慰问一线执勤民警辅警,勉励全体民警、辅警继续发扬敢于担当、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毫不松懈地将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落具体,努力为群众平安出行、顺畅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预防事故为先,隐患清理到位。为深刻吸取沈海高速“3·29”“4·1”事故教训,避免类似事故发生。交警支队抽调机关16名警力支援清明安保任务繁重的高速大队,充实高速路面警力;举行新增警车发放仪式,下发给五个辖区大队、两个高速大队和机动巡逻大队共15辆新警车,有力确保了清明安保期间的车辆装备的配备。支队领导每天分赴各辖区大队执勤点督导检查清明安保工作,并由法监大队对各单位值班备勤在岗在位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每天通报。此外,交警支队组织高速大队联合路政、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全面开展高速公路施工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明确在清明假期停止施工,对无法停止施工的路段或已开挖未复原通行的路段,必须增加夜间灯光照明、加强减速绕行提示警示、增设隔离防护设施等,切实保障施工路段安全通行。同时,根据部、省局的部署,交警支队开展湖北天门2020年“10·29”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中肇事的“大吨小标”货车车型清查中,至4月3日,涉及湛江的53辆相关货车,已拦查停入指定停车场52辆。

  优化勤务安排,路面管控到位。全市公安交警大队、各辖区大队,以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城郊结合部重点路口、墓区景区周边道路为重点,增设执勤站点,加强巡逻检查,以高压态势重点严查酒醉驾、拼车包车超员载客、疲劳驾驶、货车超限超载、三轮摩托车超载超员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大路面警力投入,强化路面管控,切实提高见警率。高速公路大队白天采取路面巡查与视频巡逻相结合,落实每三分钟完成视频巡逻一遍辖区道路的工作要求,加强路面巡逻和路面联勤执法力度,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夜间加强警车上路巡控,强化高速公路夜间22时至次日6时的夜间警力勤务安排,切实做到见警车、亮警灯,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出入口等重要关口,严格按照“逢车必查”的有关要求,重点严查进入湛江高速辖区的“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突出违法行为、客车凌晨2时至5时非法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全市共检查车辆1032辆次,其中长途客车376辆、客运包车249辆、危化品车96辆、面包车310辆,查获酒后驾驶12起,查扣摩托车、电动车202起;通过集中开展劝导、巡线工作,严把出村口、出镇口等主要关口,严防超员面包车、违法载人车辆出村上路,全市共启动劝导站1249个次,发动劝导员1649人次,劝导面包车超员80起,劝导货车违法载人53起,劝导酒后驾驶43起。

  强化协调组织,疏堵保畅到位。全市交警大队在景区、墓区周边道路和城市郊区主要道路加强指挥疏导,维护通行秩序,严查随意上下客、乱停乱放等易引发交通拥堵的交通违法;提前协调墓区、景区管理部门增设临时停车泊位,合理设置停车顺序指引,科学规划停车路线;协调交通运输、消防、医疗等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清障施救等单位,将清障救援车辆装备提前投放到事故多发和易拥堵点段,确保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后,做到快速反应、高效施救、及时疏通,并引导驾驶人做好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工作,防止小事故导致大拥堵,防止发生二次事故;各辖区大队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对路面巡查力度,发挥铁骑小队作用,优化警力配备和勤务模式,落实铁骑小队在城区主要路段反复来回“滚动式”巡逻,第一时间发现拥堵情况迅速疏导;高速公路大队充分利用省高速公路视频云监控系统加强路面巡逻监控,加强与相邻的茂名市、广西北海市高速交警大队沟通协作,相互配合做好交通分流工作。

  服务平安出行,宣传提示到位。提前策划宣传,认真落实“两公布一提示”,以“互联网+交通安全宣传”模式,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宣传,以“湛江交警”微信、微博、南方+等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围绕高速公路事故易发多发现象,结合高速公路通行实际情况,高频发布“清明出行‘两公布一提示’”“清明出行攻略”“一组图告诉你,高速行车安全到底多重要!”“湛江交警话你知:高速开车‘10大禁忌’!”等多个主题公众号推文,并在抖音不间断发布安全提示短视频,共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开展安全宣传92次,发送宣传提示短信415条,发放宣传材料8150份,给清明假期交通安全管理营造良好宣传氛围。通过夜查行动的直播曝光,进一步加强执勤执法的公开,有效发动网民一起参与道路交通社会面管理,对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开展连续4天的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路况直播,给市民出行提供了实时路况咨询,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同时,线下宣传不停歇,印制《高速公路开车“10大禁忌”!》宣传单张,在各服务区和收费站发放约1万余份,开展便民服务245次。

  据统计,清明假期期间,全市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2442人次,出动警车963辆次,执勤民警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规范着装,文明执法,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竭力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及时救助群众68人次,共查处“三超一疲劳”77起,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12起,全市交通事故三项指数与去年同比全面下降,没有出现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情况,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全市道路交通态势平稳向好。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 本地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阅读+ 书香
   第A08版:新闻+教育
   第A09版:阅读+ 旅游
   第A10版:新闻+时事
“我要去湛江看大戏”本周末重启
推进法治湛江建设
保障道路交通平稳有序
中冶宝钢湛钢公司3月钢板切割产量 创历史新高
持续优化金融 发展营商环境
练内功强素质
手拉手帮战友
全力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述责述廉动真格质询评议“辣味”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