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闻地塘村:

筹建林飞雄故居 努力扮靓英雄故乡

杨雅丽 谭总 蔡国屏

  本报记者 杨雅丽 特约通讯员 谭总 通讯员 蔡国屏

  提到徐闻下洋镇地塘村,最知名之处为它是抗日英雄林飞雄的诞生地,是徐闻开展革命的重要基地之一,许多革命烈士都在这里接受过革命思想的洗礼,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时光荏苒,这片诞生过革命先驱的热土成长为2007年度“湛江市特色文化村”、2014年度湛江市创建生态文明五年行动“生态文明村”,无愧于英雄故乡的美名。

  近日,记者走进下洋镇地塘村,在林飞雄故居门前看到,村民正在搬运石砖,忙着修葺围墙。故居屋后有一口古井,还有些许参天古树,沧桑挺拔,而庭院内也是郁郁葱葱,种有菠萝蜜树、芒果树等,龙眼树正开花,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

  “烈士林飞雄是我的叔公,叔公一家以前住的是四合院,现在只剩下几间房,是以前的偏房。当时为了资助革命,他一家不仅卖了良田,还卖了房子。”烈士林飞雄后人林希国说,叔公参加革命后,其父亲深明大义,全力支持革命活动。一连数年,常有革命者吃住在他家里,他一家人热情招待,毫无怨言。

  据了解,下洋武装起义失败后,林飞雄父母弟妹无家可归,流浪外地,饥寒交迫且遭国民党通缉追捕。为免遭敌人侮辱,林飞雄的父亲身藏砒霜,准备一旦不幸被捕,便服毒以存节。林飞雄的弟弟林树松、林树柏都参加了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妹妹林隶华转移到遂南区工作后,不幸被敌逮捕,在严刑拷打下,坚贞不屈,最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

  “烈士林飞雄一家都是英雄,是我们村民学习的榜样,不仅如此,每年都有成批成群的党员学生以及普通群众前来参观瞻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革命精神启迪。”该村村民说,该村是地塘行政村下辖的一条自然村,人口不多,共300余人,下洋武装起义失败后,国民党围村,到处捉人,还烧毁房屋,村民流落他乡,直至解放后,才搬回来居住。

  据村干部李兴军介绍,目前,地塘村在下洋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投资40余万元,正加快推进林飞雄烈士故居的建设工作,还修建休闲中心等,致力打造具有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党史基地,建美扮靓英雄的故乡,发展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如今漫步在地塘村,绿树成荫、鸟鸣悦耳,村内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屋舍整齐有序,呈现一派新农村的景象,还有那刻有“下洋起义旧址”字样的石碑、古井、老屋等相依相伴、相映成辉,又为该村增添几分历史的厚重感。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 本地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阅读+ 书香
   第A08版:新闻+教育
   第A09版:阅读+ 旅游
   第A10版:新闻+时事
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烈士林飞雄
带案下访为群众 积极作为办实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整治提升营商环境
筹建林飞雄故居 努力扮靓英雄故乡
培育向日葵献礼建党百年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故事会在许家寮村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