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明•杏花雨

刘朝荣

  每年的清明,都是一场锥心的情感经历。从您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这种体验就从未离弃。

  父亲,我在想您,您的儿女们都在想您。

  您在世时,我的生活里有一本翻开的书,话语和眼神里全是文字,每一次相聚,都是一次深度阅读,只可惜年轻总让我在即将领悟的片刻与深邃失之交臂。

  我知道您曾经是我的大山,为我挡住青少年时代不该承受的风雨。阅历是一本无字的书,文字只能记述生活的十分之一。每一种经历都是一次成长,充盈是岁月留下的痕迹。

  清明,油菜籽正在结荚,麦穗青涩的躯壳里正在坐浆。晨昏昼夜时序渐进,每一场风雨都不会多余。该来的总会来,不该来的也不必期许。稍稍低一下头,天地这本大书,想要领悟,从来就不会轻而易举。

  父亲,当又一年清明到来时,我在想您。纵然阴阳两隔,纵然时空错位,就像时序已是初夏,可我还在苦苦等候那一场过时的杏花雨。好在您曾经刻写在岁月长河里的音容犹在,催生我脑海里的窖藏,煮一壶陈年老酒,氤氲万里。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 本地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阅读+ 书香
   第A08版:新闻+教育
   第A09版:阅读+ 旅游
   第A10版:新闻+时事
追寻
菠萝飘香
瞬间之美
清明•杏花雨
柳条儿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