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情吟诵中华文化之美

——读叶嘉莹《迦陵各体诗文吟诵全集》
刘小兵
■ 书名:《迦陵各体诗文吟诵全集》 ■ 作者: 叶嘉莹 ■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1月出版)

  耄耋之年的古代文学研究专家叶嘉莹,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一直致力于中华古典诗词的研究与传承。她始终认为,学习中华古诗词,要赓续好诗歌的吟诵传统,并以此为抓手,在声情并茂的吟诵里深入领会古典诗词的韵致。其新作《迦陵各体诗文吟诵全集》,以此为引,收录了她论述吟诵的相关篇什。

  许多人认为,研习古典诗词,通过字典等各类工具书,便能把握其字义和字里字外的思想蕴涵,也就基本达到治学的目的。可在叶嘉莹看来,古代文人雅士在创作古诗词的时候,通常边写边吟,反复的吟诵不仅能强化写作者的思想感情,还能由此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在一咏三叹中提笔写下隽永深刻的绝句佳词。对诗词的赏析,如以抑扬顿挫的吟诵方式细细品味,也能借助音律、节奏上的变化,体会和揣摩出作者的情感律动,在感同身受中领会诗词的精深要义。

  基于此,叶嘉莹极力主张恢复传统的吟诵方式。在她看来,品鉴古诗词也好,传承古老的诗学文化也罢,只了解词赋本身的字面意思远远不够,还要运用好吟诵者声音上的婉转起合,用极富动感的音律之美,在营造韵味悠长的情境、意境中,充分体会古诗词的博大之美。

  叶嘉莹不但借助写作《迦陵各体诗文吟诵全集》,阐释吟诵之于古诗词的内在关联,分析其对于传承中华文化的独特价值;还纲举目张精心讲解320篇经典诗文的内在意蓄,且每首诗文都配有她极富情致的原声咏诵。叶嘉莹的有声演绎,巧妙地利用中国汉字平仄上的纷繁变化,辅以她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对古典诗词本身的独到理解,构筑出从声音到文字交相辉映的多元景观,在亘古悠长的人文探寻中,读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宏阔之美。

  《迦陵各体诗文吟诵全集》分上、下两册,所选篇目涵盖中国古典诗赋词曲骈散文等多种文体。书中遴选的仇英、陈洪绶、石涛等古代画家之传世作品,则在情景交融的艺术氛围里,呈现出从视听到文字再到心灵的三重愉悦。

  “咏诵是体会中国各体古典文学意蕴之美的一个重要途径。”言为心声,叶嘉莹以文字和声音作为媒介,以其择一事、终一生的匠心和执着,奋力叩开中国古典文学的厚重之门,以新的方式为传承中华文化增添了生动的注脚。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 本地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阅读+ 书香
   第A08版:新闻+教育
   第A09版:阅读+ 旅游
   第A10版:新闻+时事
深情吟诵中华文化之美
在传统与现代的对视中抒情
司马光“制造”了汉武帝的“完美”
守护故土乡愁
用文学谱写英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