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医科大学4位心理防疫专家进驻吴川

为百姓筑牢疫情防控“心”防线

曹龙彬 王丽君

  本报讯 (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王丽君)疫情当前,责任在肩。6月11日上午8点,广东医科大学接到上级部门邀请,请求派驻心理防疫专家对吴川隔离点群众进行心理辅导,为吴川百姓筑牢“心理防线”。该校收到邀请即刻组建心理防疫专家服务队,由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谭健烽带队,心理系主任褚成静博士、心理学系孙小媛博士、王丹丹老师组成的心理防疫专家服务队,简单收拾行李,完成核酸检测等准备工作,两个小时后就带着防疫物资奔赴吴川。

  专家服务队到达吴川后,迅速融入当地疫情防控队伍,分别驻扎在4个隔离点。为全面做好隔离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把心理援助服务及时送给有需求的人员,他们穿上防护服,奔赴一线,与隔离人员沟通交流,了解存在的心理问题与困惑,制定心理援助方案。由于隔离点人数比较多,团队专家们认真分析、周密部署,制定了线上心理评估、分类心理支持、重点心理援助、随时心理干预的心理援助方案,为隔离点的群众筑牢“心理防线”。

  为把隔离点的心理援助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周到,服务队每天召开两次线上工作会议,及时交流工作推进、个案处理情况。进驻短短4天,已提供480多人次的心理评估,通过微信、电话与面谈回访,均予以心理支持、肌肉放松等心理技术处理,服务队的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

  守护心理健康,广东医科大学心理防疫志愿服务队一直在行动。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号召,成为全省最早成立心理防疫服务队的高校之一。服务队建立了面向社会提供心理援助的电话平台,面向隔离酒店的隔离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的微信平台。如今,他们走进吴川驻扎隔离点,为群众现场提供心理援助,让“隔离不隔爱,暖人更暖心”。针对小学生心理陪伴的“大手牵小手,疫情快乐走”,中学生学习辅导的“好孩子学习陪伴计划”,支援前线医护人员家庭成员心理援助的“春日暖阳——广东医科大学心理防疫在行动”也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心理防疫他们从未缺席。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 本地
   第A06版:阅读+探秘
   第A07版:新闻+ 关爱
   第A08版:新闻+创新
   第A09版:阅读+ 融合
   第A10版:新闻+本地
发放“抗疫爱心包”
为百姓筑牢疫情防控“心”防线
吴川市委编办:发挥组织优势 彰显党员担当
市直机关“三个一”筑起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父子劳模慰问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爱心企业向交警赠送防疫物资
齐心协力抗疫情 同舟共济克难关
吴川唐基村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粮油肉蛋菜及防疫用品价格一日一报监测
接到警方流调来电请务必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