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林怀海

推进党建与所建融合互促

陈彦

  本报记者 陈彦

  林怀海2004年担任支部书记以来,他积极发挥党支部负责人和律所合伙人的“双重身份”作用,全力支持、大力推进党建与所建融合互促。

  他所在党支部2019年被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评为“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2020年被省委两新工委评为“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今年被省律师行业党委评为“示范化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其本人于今年6月25日被评为“湛江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突出政治引领

  凝聚统一“红色共识”

  作为广东粤海律师事务所主要创办人之一,林怀海一直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的思路,发挥党组织在律所发展中把方向、促发展的作用。在他的协调带动下,律所制定发展规划和规章制度、实施人事任免、讨论重大事项都有党支部参与政治把关和研究决定。

  他积极推行政治理论、业务发展、党建工作同步学习、同步研究、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建立党建引领“两必须”机制,积极推动“第一议题”机制,在律所中营造出重党建、懂党建、抓党建的“红色氛围”。

  今年以来,林怀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支部活动载体,组织党员到黄学增纪念馆参观学习、聆听抗疫英雄事迹宣讲等专题活动,推动律所党员凝聚奋进力量,强化使命担当。

  突出规范引领

  构筑坚强“红色堡垒”

  在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方面,林怀海对标党章和有关规定,健全落实14项党支部工作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建立“三会一课”考勤制度,促进党支部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为强化党建工作保障,事务所出资聘请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建设110多平方米的党建活动阵地,实现硬件建设提质升级。

  近年来,事务所深入实施“四向发展”,注重将优秀合伙人、骨干律师、知名律师发展成为党员,将党员律师发展成为业务骨干,让优秀党员律师发展成为行业引领者,使党建工作发展成为新时代律所进步的核心动力。目前,事务所6名合伙人中有4名是党员,现任事务所主任为入党积极分子,律所执业律师中近6成是党员。

  突出先锋引领

  打造过硬“红色队伍”

  一直以来,林怀海紧扣律所经营发展,团结带领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当好“排头兵、突击队”,鼓励引导党员律师成为办理重大疑难案件的能手、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突击手、村居法律顾问的好手、助力法治社会建设的推手。

  他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律师通过执业律师公示栏和台牌“亮身份”,带头签订《依法规范执业承诺书》,律所承办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都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组成团队完成代理工作,仅2020年就办理行政、刑事、民事等各类案件近1000件。林怀海、钟永华、冯飞雪等党员律师还被省律师行业协会授予“全省律师行业维稳杰出贡献奖”“全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村(社区)法律顾问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突出服务引领

  注入强大“红色动能”

  律所党支部坚持所建融党建、党建促所建,积极发挥法律专业优势,为社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实现基层法治建设和律所业务发展“双赢”。

  2015年以来,律所党支部先后为740多个村(社区)派出法律顾问;组织律师参加农村维稳律师团、民营企业律师团、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律师团、“好人好报”法律服务团210多人次;联合职能部门成立“党员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处”“党员律师法律援助站”,开展志愿法律宣传、法律讲座、法律援助等服务48场次;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党建+法治”结对共建活动,有效带领乡村党建和法治建设向前发展。此外,律所党支部还积极为有需求的妇女儿童、城市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等困难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多渠道多形式服务法治社会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 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 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 教育
   第A05版:新闻+ 教育
   第A06版:阅读+ 探秘
   第A07版:阅读+ 百花
   第A08版:新闻+ 本地
   第A09版:新闻+ 本地
   第A10版:新闻+ 时事
以社区“大党委”为轴心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社区
厚植为民情怀 永葆为民初心
坚守维修岗26载 “港口女汉子”的别样风采
推进党建与所建融合互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