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一名人民满意的法官

——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孙杰
钟文辉 湛政法宣

  本报记者 钟文辉 通讯员 湛政法宣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在孙杰看来,头顶国徽、身着法袍的法官是法律的执行者和见证者,也是法律的守护者,更是公平正义的象征。成为一名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女法官,是孙杰一直以来的理想。

  2006年,研究生毕业的孙杰怀揣着法治梦进入了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不懈努力成为了一名女法官。

  铿锵玫瑰,傲然绽放。15年的司法之路,孙杰把自己的热情和心血浇铸天平,用理想和信念指引前行,努力诠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开本地破产案件审判实践先河

  2012年,某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向法院申请破产。这是当时全国标的额最大的重整案件之一,而作为该系列破产案件承办人之一,孙杰明白,这对自己来说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为了推进该集团系列破产案件,孙杰多次专案研究,撰写的法律文书、情况总结过百份,经历数次引入投资人的过程、召开五次债权人会议,繁杂琐碎的事情不计其数。

  2014年5月,第五次债权人会议高票通过该集团重整计划草案。该集团成功易主重整,除扣除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及必要预留费用后,担保债权在其担保财产变价范围内全额受偿,税款债权全额受偿,普通债权受偿率为20.1%,高质量化解疑难复杂破产案件,写下湛江破产审判实践佳话。

  谈及案件,孙杰表示该破产案件涉及利益主体众多,法律关系错综复杂,各方利益冲突尖锐,利益平衡难度大,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法官,一定要依法公平对待破产程序的每一个债权人,毕竟在破产案件中我们直面的大部分问题是群体性的,而不是个别性的。”孙杰说道。

  2018年,因部门人事调整变化,孙杰“接盘”某酒精公司及某贸易公司合并破产重整案。虽经申报债权、核查债权、引入投资人等一系列工作,但案情复杂,管理人提出的重整计划草案未能获得债权人会议通过,因此涉案公司只能被宣告破产清算。但是案件矛盾集中爆发,债权人之间、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各类意见分歧很大。

  “破产案件的审判旨在有效盘活资产、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在此想法下,孙杰带领合议庭牢牢把握破产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主动向债权人释法说明、多次组织召开债权人委员会争取更多支持,督促指导支持管理人尽快依法开展财产变价等工作。最终实现了两家公司的土地及建筑物以溢价2倍多的数额顺利成交。随后,孙杰迅速指导管理人充分了解债权人意向后,实行多次分配,开本地破产案件审判实践先河。

  时间转入2020年,某案件的机器设备经历六次拍卖终于成交,孙杰指导管理人在疫情情况下分地域、分批次、分时段召开债权人会议,现场表决和书面表决相结合,顺利通过了第二次分配方案。最终普通债权人受偿率达到28.8%,受偿率居湛江同类案件前列。

  为加大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力度,加快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孙杰积极参与制度建设,推动规范破产案件管理人选任与监督工作,明确无产可破案件破产费用的支出程序和要求,建议建立企业破产联席会议制度,探索破产案件依法适用快速审理方式,积极配合完成全市“僵尸”企业出清工作,推动全市破产案件统一集中管辖。

  构筑知识产权最强保护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我市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

  孙杰主审或者参与知识产权案件超过2000件,渐渐成长为“行家里手”,多篇案例学术成果被《法庭》《广东法院案例精选》发布。

  2017年,孙杰主审一起本土品牌的商标侵权案件,依法维护某知名月饼品牌商标权,为进一步推进建立本土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深入研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建设,推进知识产权多元解纷解决机制,加大了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力度。

  “知识产权司法工作也要适当关注小商小贩、个体工商户的民生,更希望他们是做长久的、安稳的生意。”孙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效延伸知识产权普法触觉,时常庭审前后向当事人专业地“唠叨”“提醒”。

  “普法,我们一直在路上。”热心普法工作的孙杰先后被聘为“湛江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政法工作专家组成员”,经常参加送法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高校等系列活动,提高湛江地区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当好纯洁干净表率

  法官一身正气,判案才能有底气。

  “选择职业不是一段时间的事情,是一辈子的事情。”孙杰始终坚持严于律己,时刻绷紧遵纪守法底线意识,坚持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提醒自己要严格依法办案、依法用权,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用实际行动践行决不徇私枉法的承诺,在工作中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

  身穿法袍,手持法槌,怀揣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神圣使命,在司法实践的土壤中绽放着风采,在往后的时光里,孙杰依旧在维护法律的道路上奔行。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资讯+ 专版
   第A06版:资讯+专版
   第A07版:阅读+ 融合
   第A08版:阅读+文化
   第A09版:新闻+ 关爱
   第A10版:新闻+时事
湛江云媒“云乡村”频道开通
竞技绿茵迎中秋
雷州:严格按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月满中秋 情浓船机
徐闻:不折不扣抓好环保问题整改
当一名人民满意的法官
霞山法院送法进校园
关心老人疫苗接种 全力筑牢免疫屏障
组织志愿者 清扫卫生死角
完善安全设施 预防学生溺水